【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外媒8月17日报道,美国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喜欢阅读奇幻和科幻小说的人会成为更浪漫的伴侣。相比之下,阅读浪漫小说、悬疑小说和高雅文学作品的人则处于浪漫主义的另一端。

  由心理学家斯蒂芬妮·斯特恩(Stephanie C. Stern)领导的专家小组在接受《太平洋标准》杂志采访时表示,在科幻/幻想方面得分高的人不太可能认同四种不切实际的恋爱信念。浪漫小说并不是唯一与现实世界中浪漫信念相关的小说类型。

  研究人员在网上招募了404名成年志愿者,其中50%以上为女性。参与者须找出七种不同类型的作家的名字,类型为古典文学、当代文学、浪漫、奇幻、科幻、惊悚和恐怖小说。一旦完成,他们将对一系列关于恋爱关系的信念做出回应。信念列出如下:分歧是毁灭性的;期待读心术;浪漫伴侣不能改变;性别是不同的;对性完美的期待。

  研究人员注意到,熟悉浪漫小说的人更容易相信性别是根本不同的。熟悉古典文学的读者认为分歧是毁灭性的是正确的。科幻小说和奇幻小说的读者不太相信所有的说法,除了性完美主义。

  研究人员在研究记录中写道:科幻或奇幻小说的读者不太可能支持这一种观点,即分歧是破坏性的,伴侣是不会改变的,两性是不同的,读心术是值得期待的。

  综上,斯特恩和研究小组表示,研究结果并不一定表明《哈利波特》或《权力的游戏》的读者在恋爱关系方面会更好,但他们对爱情的理解可能会更深入。心理学网在2017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由于故事中的人物通常在追求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力量或目的,他们更好地理解人类改变的能力,因此可以将其应用到自己的伴侣身上。

  (实习编译:战颖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