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更年期,这俩问题比长胖更要命!

2018-09-04 09:09: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49岁的裘女士辛苦减肥半年,吃的并没有变多,运动也一直在进行,可是体重反反复复减掉几斤又再长回来,比减肥前更胖,“喝水都长胖”,带着很强的挫败感开始怀疑自己的方法和意志力。华中科技大学协和医院内分泌专家夏文芳教授解释,更年期随着体内激素的变化,新陈代谢减慢,所以更容易发胖。

  夏文芳解释,“代谢适应”指的是在体重明显下降时,身体为了维持稳态随之做出的代谢适应性改变。“代谢适应”通常随着体重的减轻,表现出代谢下降,从而使继续减重变得更加困难。“代谢适应”持续的时间比减肥更长。也就是说在极端减重后随着体重的回升,基础代谢率不会立刻回升,还会继续维持在较低的水平。虽然减重已经结束,膳食也不再是极低热量的减肥食谱,但是代谢适应持续的时间仍远远没有结束。如果饮食仍然维持之前的水平,那么就没有办法继续保证摄入的热量小于消耗的热量,体重就会进入“平台期”。

  夏文芳教授说,体重升升降降更长肉,平台期维持比减重更重要。她希望女性朋友尤其是更年期女性明白,“喝水也长胖”只是自我的感觉,实际上体内的代谢在减肥后已经发生了各种适应性的变化。能量的平衡不光是从外界的摄入,还包括对自身排泄的调整,以及各种糖脂代谢过程平衡的调整。更年期还是需要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并且一定要坚持。如果是有某些代谢疾病家族史,或者是代谢性疾病的易患人群,减重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其实,对于更年期的女性,比肥胖、潮热、出汗更要命的是下面俩问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主任医师张炜这样提醒。

  贫血及感染

  正常月经每月一次、一次2~7天、出血5~80ml。但更年期的姨妈是来去无常、多少不定的。因此,常常会造成贫血,严重影响女性健康。而且,长期出血会导致抵抗力下降、病原体入侵,妇科炎症几率增加。

  子宫内膜癌变

  长期不排卵,子宫内膜会持续增生、缺乏孕激素拮抗,内膜会发生增生性病变,严重时发生内膜癌变。所以,更年期也是妇科肿瘤的多发时期。

  提醒

  更年期如果发生异常出血,要先查明原因。导致异常子宫出血的原因很多,卵巢功能下降仅是原因之一,其他因素还有子宫肌瘤、子宫肌腺症、内膜息肉等。检查的项目包括:激素测定、妊娠试验、B超等。如果经过检查排除了这些疾病因素,才能根据病史及激素水平等确诊为更年期卵巢功能减退导致的异常子宫出血。所以,更年期异常子宫出血超过6个月,B超显示内膜增厚大于12mm并有异常回声,需要先行诊断性刮宫。

编辑: 果君

更年期,这俩问题比长胖更要命!

更年期异常子宫出血超过6个月,B超显示内膜增厚大于12mm并有异常回声,需要先行诊断性刮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