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季干燥 小儿湿疹易发作

2018-09-18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 秋季,天气干燥,很容易出现秋季湿疹,特别是小宝宝们,在秋天他们的抵抗力比较低下,更是湿疹的主要袭击对象,那么秋季小儿湿疹高发期,妈妈该如何护理呢?

  新世纪儿童医院小儿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邹凌云告诉央广网记者,万一家中的宝宝患了小儿湿疹,在饮食上家长需要多加注意,“首先,我们提倡母乳喂养,避免盲目禁食食物。对于筛查阳性的食物,进行密切监测下的食物进食检测, 如确实为过敏食物,再禁食。建议湿疹宝宝加辅食较同龄婴儿开始时量少,要缓慢递加,增加品种以逐一增加的方式。”如果母乳不足,可以用完全水解氨基酸配方粉、深度水解配方粉、部分水解配方粉进行替代,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不推荐羊奶制品。

  除了在宝宝的饮食上多加注意,邹凌云医生还提示母乳喂养的妈妈注意不要盲目忌口,避食宝宝明确过敏的食物,饮食宜清淡,均衡营养,控制能量摄入。

  在接受规范治疗的同时,患儿在家中也需要精心护理。一般来说,宝宝只是皮肤比较干,刚出现一两个红丘疹,家长注意别热着孩子、别捂着孩子,多抹点润肤霜后有些孩子湿疹就可以缓解了。“但如果皮疹已经面积比较大,孩子瘙痒比较明显的时候,就得考虑外用药膏了,其中最常用的就是激素类药膏。”邹凌云医生表示,“在治疗儿童湿疹,激素类药膏是治疗的首选药物,可谓是功不可没,而且医生一般都会选择弱效的和中效的糖皮质激素药膏,同时会配合一些不含激素的药膏如中药药膏等,这样又能起较好的治疗效果,副作用也很小。”

  但需要注意的是,外用激素药膏使用的时候一周不超过20g,同一部位同一种浓度的激素药膏不要连续使用超过2周以上,另外对面部、皮肤薄弱的地方,比如腋下、外阴、乳房周围,不要使用超过1周。

  对于湿疹复发的问题,邹凌云医生提示,表面不红了不代表湿疹就好了,湿疹皮肤内部的炎症仍旧存在,所以需要坚持多用一段时间药物,待症状完全控制后再停药。 (综编自央广网)

编辑: 果君

秋季干燥 小儿湿疹易发作

过敏性疾病是人类第六大疾病。而小儿湿疹目前已成为其中一种比较常见的病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