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捂秋冻”需注意 这些部位绝不能“冻”

2018-09-29 09: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 在我国民间流传着“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说法。从中医角度讲,“秋冻”有两层含义,一是“秋不忙添衣”,初秋穿得太多、捂得太严,会过多出汗使阳气外泄。突然变冷时,适当增加衣服是必要的。以自己“略感凉而不寒”为宜。二是“拖延添衣时间”。晚秋天气较凉时,可以适当拖延增加衣服的时间,以自己能够承受的程度为限。

  其实,所谓“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脚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

  腹部:

  上腹受凉容易引起胃部不适,甚至疼痛,特别是有胃病史的人更要加以注意。下腹受凉对女性伤害大,容易诱发痛经和月经不调等,经期妇女尤其要加以重视。

  双脚:

  脚被称为人的第二心脏。脚是人体部位中离心脏最远的地方,血液流经的路程最长,而脚部又汇集了全身的经脉,所以人们常说“脚冷,则冷全身”。全身若冷,机体抵抗力就会下降,病邪就有可能乘虚而入,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

  头部、脖子:

  这个部位受凉,向下容易引起有肺部症状的感冒,向上则会导致颈部血管收缩,不利于脑部供血。

  肩膀:

  千万不要为了漂亮,为了时尚,只要美丽的风度不要温度,秋天了还穿露肩的衣服。肩关节及其周围组织相对比较脆弱,因此大部分肩颈疼痛是因为受寒而使血液循环供应不足,加之长期缺乏运动,使代谢循环更慢,阻塞经络,常出现睡眠不佳,肩颈酸痛,全身无力。

  这些人不适合秋冻

  “秋冻”只适合身体素质好的人,老人、小孩以及体质虚弱的人千万别尝试“秋冻”。特别是咱们北方秋凉得早,昼夜温差变化大,要防止着凉。最好的做法就是及时收看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

编辑: 果君

“春捂秋冻”需注意 这些部位绝不能“冻”

所谓“秋冻”并不是全身各个器官都要冻,有些部位,如颈部、脚部、腹部和肩膀等部位应根据气温变化注意保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