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心脏日”:心脏病治疗要“三早”

2018-09-30 09: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30日消息 心脏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为唤起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世界心脏联盟从1999年起设立心脏日,从多个角度传播心血管病知识,提高大众防治意识。

  先心病会受外界影响 也有遗传因素

  北京市阜外医院成人外科中心副主任医师魏以桢医生表示,孕妇年龄越大,生产的胎儿心脏畸形可能性会随之增高,除此以外还有很多因素可以导致在胎儿阶段、胚胎发育阶段心脏的畸形,“一个胚胎发育最关键是怀孕前三个月,心脏方面发育的关键期是第五到第八周,这段时间内,心脏胚胎的发育已经完成。如果在这个阶段有外界的干扰,或是化学药品、环境因素,甚至射线刺激、病毒和细菌的感染、药物的感染,会使得胎儿在发育过程当中产生缺陷。”

  中国古代对孕妇的要求很高,食不正不食,割不正不食。意思是吃的东西要切的方方正正,看到的东西要美好,听到的音乐要优美。怀孕早期在饮食上,以及环境上给孕妇一个良好的照顾。另外,应尽量避免在怀孕前三个月受到病毒感染、细菌感染。比如避开一些宠物,宠物携带的某些寄生虫会导致怀孕时胚胎发育的缺陷。还有病毒感染,化学药物对胎儿的发育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此外,新装修的房子、长期处于高压噪音的环境胎儿也会有生长缺陷。

  心脏病治疗要“三早”

  心脏病讲究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一些先天性心脏病及时发现治疗,患者后续生活质量可以得到很大保障。早期发现,是利用彩超监测,在母亲怀孕期间,通过羊水彩超,就可监测胎儿心脏的各种解剖畸形,包括心脏的缺陷。目前,怀孕期间给胎儿做心脏手术,还需要很多技术含量,并没有普及。大部分病人提前预知后,需要等到婴儿出生,经过一系列检查,再进行心脏手术,对心脏进行修补。还有一些病人,需要在出生后几个小时内马上手术,这种手术难度极大,需要强大的医疗团队技术支持。

  魏以桢医生提示,如果在怀孕期间发现胎儿有先天性心脏性缺陷,首先要搞清诊断,先天性心脏病有上百种,各种疾病有不同的转归,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后续治疗。

编辑: 果君

“世界心脏日”:心脏病治疗要“三早”

世界心脏联盟确定了每年9月最后一个周日为“世界心脏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