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精神卫生日”:孩子太活泼,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2018-10-09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9日消息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儿童期最为常见的一种心理行为障碍是注意力缺陷及多动障碍症。如果家长发现孩子不能集中注意力、粗心大意、做事不专心、上课走神;或多动、情绪或动作的失控失调、组织计划能力不强等问题,应引起重视。我国多动症患者已超过3000万,平均每6个儿童中就有一个可能患有多动症。未得到及时改善治疗的患儿中,80%的患儿症状将会持续到成年期。而且,随着年龄增长,多动症患儿还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社会功能障碍。

  孩子太活泼 到底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北大六院儿童病房主任曹庆久医生表示,鉴别多动症,大致可以从以下几点进行区分。

  第一,多动症儿童无所谓兴趣和爱好,无论何时何地,不能较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做游戏的时候也不能全神贯注,常常半途而废,而调皮的孩子在做游戏的时候是可以静下心来的。调皮好动的孩子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的时候能专心致志地去做,并讨厌别人的干涉和影响。

  第二,多功症患儿的行动常呈冲动式,缺乏组织性;他们往往不经思考就行动,非常冲动且没有耐心,情绪很不稳定,一会儿突然大哭,一会儿又有说有笑。而调皮好动的孩子的行动常具有一定目的和安排。

  第三,好动的孩子在严肃的、陌生的环境中,有自我控制能力,能够在相应的环境中保持一定程度的安分守己。但是多动症患儿却没有这种自控能力,常常惹人厌烦。多动孩子的注意力停留在一个事物的时间很短,很容易被外界的声响等刺激分散,而这种注意力分散是不自觉的,不能控制的。

  第四,注意力障碍儿童的行为存在跨时间、跨场合的一致性,而淘气行为只是在特定场合才表现出来。比如,注意力障碍儿童的不听讲行为无论是在什么课上都会出现,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而淘气儿童可能只在某一门课上才出现不听讲行为。注意力障碍儿童无论是在自己家、在学校,还是在陌生人家里,都有可能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而淘气儿童则有可能只是在某一特定场合,比如在家时才出现。

  如果家长不确定孩子是否存在多动症,请医生鉴别是最好的方式;如果已经确定孩子存在多动症,应积极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

编辑: 果君

“世界精神卫生日”:孩子太活泼,是调皮还是多动症?

10月10日是第27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我国的主题是“健康心理,快乐人生——关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