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日本人长寿秘诀:食物多样

2018-10-09 10:41:00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日本是世界第一长寿国,健康期望寿命也位列全球榜首。最近,日本名古屋学芸大学的一项新研究揭示了日本人长寿的秘诀——日常摄入食物种类越多,健康期望寿命越长。

  名古屋学芸大学健康营养研究所长下方浩史教授及其研究小组通过联合国食物供给量大数据,对全球137个人口在百万以上国家的食物多样化进行评分。位列前三的分别是新西兰、日本和西班牙。结合健康期望寿命排行统计(日本73.6岁、西班牙71.9岁、瑞士和意大利71.7岁),研究人员得出了“食物多样化程度越高,健康期望寿命越长,人均预期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之间相差的‘不健康时期’比例越小”的结论。下方教授表示,食材种类少,摄取的营养物质容易产生偏颇,丰富的食材则会使营养素均衡合理,从而预防疾病。

  目前,我国居民的饮食不但存在“偏食”现象,还有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两极分化。这不仅是导致生活方式病的原因,也是影响健康期望寿命的因素。(夏 普)

编辑: 果君

日本人长寿秘诀:食物多样

日本人长寿秘诀:食物多样,日本是世界第一长寿国,健康期望寿命也位列全球榜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