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小细胞,大作用”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在京举行

2018-10-10 10: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记者 果君)你了解你自己吗?人体由100多万亿个细胞组成,细胞作为生物体基本的结构和功能单位。你了解每天在你身体中辛勤工作的小小细胞吗?9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中华实验和临床病毒学杂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的,第十八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小细胞,大作用”专场在京举行。在推介沙龙上,各界专家介绍了细胞自噬、细胞自噬与病毒感染、肝细胞损伤后如何复原等细胞等领域研究的新进展。

  什么是自噬?简单就是他是真核细胞在生长和发育过程中进化出一种利用溶酶体清除自身与的生物大分子和受损细胞器以维持代谢平衡和内环境稳定的生命现象。从上世纪60年代研究人员就发现自噬现象,一直到70年代,比利时的科学家首先提出自噬这个词,通过上个世纪90年代自噬这个研究领域大大的发展,日本科学家通过在酵母细胞中筛选到了很多自噬的相关基因。

时红波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的时红波副研究员及其团队研究发现,肝再生增强因子(ALR)可能通过促进细胞自噬抑制肝细胞凋亡,从而对肝细胞起保护性作用。ALR可以保护急性肝损伤,其机制是通过促进自噬抑制炎症损伤和肝细胞凋亡来实现的。肝只剩下1/3或者1/4还可以进行再生吗?时红波告诉记者:“肝脏有很强大的再生能力,动物实验中观察到切除2/3,一周之内都可以恢复原来的状态,但是在肝脏受损的时候再生能力是会下降的,所以也是要研究疾病状态下再生的机制。”其团队下一步的研究是寻找自噬的靶点,如果找到了这个靶点,将来针对这个靶点的治疗可能对肝损伤和肝衰竭有一个有效的药物。

侯磊

  免疫是不是越强越好?

  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侯磊表示,所有机体研究到现在实际上是一个适可而止的状态,太弱当然不好,机体没有抵抗力,太强反而也不好,太强会干扰到机体的其他功能。

金聪

  最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副研究员金聪,向大家介绍了在HIV-1感染中,宿主可以产生细胞免疫反应和抗体免疫反应控制病毒在体内的复制。其所在团队研究发现,抗体主要具有中和病毒感染的作用,免疫细胞CTLs具有抑制病毒在感染细胞中复制的作用,免疫NKs细胞可在抗体介导下抑制病毒复制。因此,人类宿主通过多种免疫反应间的协同作用有效控制病毒的复制。

  如今,医学工作者在细胞自噬领域的研究不断加大加深,为未来医学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新的开拓和努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通过对细胞自噬研究的应用,疾病的治愈率将会大大提高。

编辑: 果君

“小细胞,大作用”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在京举行

第十八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小细胞,大作用”专场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