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老人孩子可免费接种

2018-10-23 07:26: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市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老人孩子可免费接种 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将至下月末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疾控中心获悉,10月22日起市民可开始接种流感疫苗。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医疗机构中设立了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和439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为市民提供服务。此外,10月22日至11月30日为本市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各区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开展老年人、中学生、小学生集中免费接种工作。

  中小学生和老人可免费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流感流行季到来之前接种流感疫苗最佳。北青报记者了解到,2007年以来,本市就对60岁以上老人及在校中小学生(包括流动人口的中小学生)实施流感疫苗免费接种,今年已经是第十二年。

  使用流感疫苗以来,观察数据已证明流感疫苗对本市流感疫情控制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在本市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在流感病毒疫苗株与流行主导株匹配的流行季,北京市在中小学校开展流感疫苗大规模集中接种可使流感集中发热疫情的发生风险降低85%以上。

  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工作已于昨日启动。10月22日至11月30日为本市集中免费接种时间,各区将根据疫苗供应情况,陆续开展老年人、中学生、小学生集中免费接种工作。北京户籍60岁以上老人(出生日期在1958年12月31日之前)可凭本人有效身份证到家附近的接种点接种;在校中小学生将由学校集中提供接种服务。一般情况下,接种疫苗后一周可以产生抗体,两周产生保护性抗体。

  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医疗机构中设立了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和439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市民可通过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疾控中心官网和12320热线电话查询接种点信息。

  本市提供3价和4价两类疫苗

  今年本市使用的流感疫苗全部是由北京市卫生计生委严格按照国家及本市招标管理规定的统一程序从国家批准上市的产品中招标选出的流感疫苗,并由统一的冷链配送公司根据接种需求陆续配送到本市各流感疫苗接种门诊。

  目前国内的流感疫苗有3价和4价两种,均采用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流行毒株。3价流感疫苗包含A1、A3、BV型病毒,4价流感疫苗在此基础上还包含BY型流感病毒,这也是2017-2018年我国流感季流行的主要病毒株。两种流感疫苗本市均已采购,3岁以下儿童只能接种3价疫苗,3岁以上儿童可接种3价或4价。

  对于市民关心的流感疫苗安全性问题,市疾控中心表示,长春长生生物已被没收药品生产许可,不再生产或出厂销售。今年本市采购的疫苗中没有来自长春长生生物的流感疫苗,所有疫苗均为药监局批准上市的合格产品。

  与往年相比,今年本市流感疫苗接种时间稍晚了一周左右的时间。据悉,这是由于疫苗企业批签发晚了,根据疫苗的生产供货情况,接种时间相应后延。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的流感疫苗受长春长生生物和北京科兴停产的影响,国内流感疫苗生产企业的供货可能会比较紧张。

  目前为流感非流行季 应以预防为主

  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主要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流感一般表现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病例可出现高热,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及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结膜轻度充血,也可有呕吐、腹泻等症状。轻症流感常与普通感冒表现相似,但其发热和全身症状更明显。

  市疾控中心介绍说,目前本市2级以上医疗机构中,流感病例占比0.875%,与去年同期相比较低。同时,暂未收到集中发热疫情。根据流感病原学检测情况综合来看,目前流感发病水平较低,为非流行季的水平。

  释疑

  3价和4价疫苗应该接种哪种?

  我国2018-2019年度供应的流感疫苗为3价灭活疫苗和4价灭活疫苗。与3价灭活疫苗相比,4价灭活疫苗毒株中增加了乙型流感的一个亚型。

  根据国家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流感疫苗接种指南,3价疫苗和4价疫苗均可对流感感染起预防作用,没有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哪些人群应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推荐优先接种流感疫苗的有7类人群,分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6-23个月的婴幼儿;2-5岁的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单纯高血压除外)、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患有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医务人员以及备孕女性及孕妇。此外,建议婴幼儿家庭成员及看护者也接种流感疫苗,减少婴幼儿被传染的概率。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编辑: 晓凡

北京市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老人孩子可免费接种

北京市流感疫苗开始接种 老人孩子可免费接种,市卫生计生委在全市医疗机构中设立了428家免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和439家自费流感疫苗接种门诊,市民可通过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市疾控中心官网和12320热线电话查询接种点信息。根据国家疾控中心最新发布的流感疫苗接种指南,3价疫苗和4价疫苗均可对流感感染起预防作用,没有优先推荐,可自愿接种任一种流感疫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