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脑中风”可控可预防

2018-10-31 07:33:00来源:新民晚报

  “脑中风”可控可预防

  建议四十岁后定期接受脑健康检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蒲欣 记者 左妍)在浦东新区北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办的“战胜卒中,再立人生”专场活动中,上海市浦南医院院长刘卫东博士表示,卒中目前是我国第一位的致死致残原因,尽管卒中危害巨大,但可防能治,需要及早识别,妥善应对。

  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脑组织损害的一组疾病,可出现肢体瘫痪或麻木、言语不利、眩晕呕吐、视物成双、行走不稳、昏迷、甚至死亡。脑卒中主要分为缺血性和出血性两种,其中出血脑卒中占10%-15%,缺血性卒中约占75%-90%以上。

  脑卒中可控吗?答案是肯定的。预防脑卒中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就是定期接受脑健康检查。刘卫东介绍,脑健康检查是采用核磁共振成像等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早期发现和预防脑及脑血管疾病。与一般体检有所不同的是,它针对可能发生的脑部疾病,对于脑部的检查比一般体检更加细致,目的在于早期发现尚无症状的病灶和脑血管病的危险因子,从而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早期干预。

  刘卫东建议以下人群应及早进行脑健康检查:年龄40岁以上者;感觉处于“亚健康”状态者;有脑血管病危险因素者,如高血压、冠状动脉疾病、房颤、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小中风)以及长期吸烟、饮酒者等;有肢体无力或麻木(即使时间短暂)者,头痛、头晕及耳鸣者,情绪不佳、睡眠不良者;记忆力下降或一过性健忘者;一过性黑矇者;有颈椎病者。

编辑: 晓凡

“脑中风”可控可预防

“脑中风”可控可预防,脑卒中,俗称“脑中风”,是脑部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脑组织损害的一组疾病,可出现肢体瘫痪或麻木、言语不利、眩晕呕吐、视物成双、行走不稳、昏迷、甚至死亡。刘卫东介绍,脑健康检查是采用核磁共振成像等进行的一系列检查,可以有效降低脑卒中的风险,早期发现和预防脑及脑血管疾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