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食药监局:皮皮虾等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8-10-31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1日消息 近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蔬菜、牛肉及副产品、大米、水产品、瓶/桶装饮用水、猪肉及副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7类食品共602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59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

  1.标称北京郭阿春水产公司供货,北京京港腾宇贸易有限公司(海淀区四道口路1号四道口水产交易市场101009号)经营的皮皮虾,不合格项目为镉,经检测实测值为3.0mg/kg,标准值规定为≤0.5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镉的限量值为0.5mg/kg。本次抽检的不合格皮皮虾样品中,镉实测值为3.0mg/kg。水产品中镉不合格可能是由于其养殖环境受到镉污染,造成镉元素在其生物体内蓄积。

  2.北京普特莱斯水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批次包装饮用水,不合格项目均为铜绿假单胞菌,经检测实测值分别为167CFU/250mL、15CFU/250mL、5CFU/250mL、13CFU/250mL、17CFU/250mL;137CFU/250mL、12CFU/250mL、11CFU/250mL、45CFU/250mL、36CFU/250mL,标准值规定为n=5,c=0,m=0 CFU/250mL。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的产品中铜绿假单胞菌均不得检出。本次抽检的两批次不合格包装饮用水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实测值分别为167CFU/250mL,15CFU/250mL,5CFU/250mL,13CFU/250mL,17CFU/250mL;137CFU/250mL,12CFU/250mL,11CFU/250mL,45CFU/250mL,36CFU/250mL。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3. 北京薛自文鲜肉摊(延庆区八达岭恒生生活消费品批发市场肉食厅2号)经营的猪肝,不合格项目为克伦特罗,经检测实测值为24.4μg/kg,标准值规定为不得检出。

  克伦特罗属于β-受体激动剂类药物,被称之为“瘦肉精”,具有促进动物体蛋白质沉积、促进脂肪分解、抑制脂肪沉积,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增重和提高饲料转化率的作用,添加到牛、羊、猪等畜类动物的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减少饲料使用、使肉品提早上市、降低成本。人食用含有“瘦肉精”的动物性食品,如残留量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毒副作用,有可能引起人体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内分泌紊乱。我国对动物性食品中克伦特罗有严格的规定,农业部公告第235号规定,克伦特罗是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印发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将克伦特罗列为非食用物质。本次抽检的不合格猪肝样品中,克伦特罗实测值为24.4 μg/kg。猪副产品中检出克伦特罗的原因可能是养殖企业在饲养过程中,违法给猪喂食了含有瘦肉精的饲料。

  4.标称北京杨林工贸有限公司生产,宋俊青(东城区朝阳门南小街121号朝内南小街菜市场调料2号)经营的超级生粉,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经检测实测值为23000CFU/g、25000CFU/g、24000CFU/g、26000CFU/g、21000CFU/g,标准值规定为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与流通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用淀粉》(GB 31637-2016)中规定同批次5个独立包装产品中菌落总数检测结果不允许有超过105CFU/g的,且至少3个包装产品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本次抽检的不合格超级生粉样品中,菌落总数实测值为23000CFU/g;25000CFU/g;24000CFU/g;26000CFU/g;21000CFU/g。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编辑: 果君

北京市食药监局:皮皮虾等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602批次样品,其中合格样品597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