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得了癌,为啥浑身没劲?

2018-11-05 09:14:00来源:环球网-生命时报

  航空总医院肿瘤医学中心副主任、血液内科主任 董文川

  患癌症后,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自己变得浑身没劲、有乏力感。航空总医院肿瘤医学中心副主任、血液内科主任董文川说,这种反应不可忽视,因为癌性乏力是除癌痛外,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美国国家综合癌症网络指南认为,癌性乏力是一种痛苦、持续性、主观的乏力感或疲惫感,与活动量不成比例,与癌症或癌症治疗相关,常伴有功能障碍。国际疾病分类标准第10版描述其为:非特异性乏力、全身虚弱、行动缓慢、嗜睡或失眠、疲劳、易怒、精力不集中,有悲伤感等。在癌症患者中,乏力发生率高达70%~100%。与正常人的乏力相比,癌症相关性乏力程度更为严重,更容易令人情绪低落,而且不能通过休息缓解。可能的引发原因包括肿瘤本身,治疗手段,贫血、营养不良、疼痛、睡眠紊乱、免疫力低下等合并症,抑郁、焦虑等社会心理因素。一般来说,消化道肿瘤如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等会影响营养摄入,易导致乏力;骨肿瘤或骨转移常会发生高血钙症,造成疲劳感;淋巴瘤与血液肿瘤常导致贫血,也是乏力的重要原因。

  面对癌性乏力,患者应当积极针对已知且可治疗的相关因素进行处理;改变生活习惯,合理安排的日常作息,进行适度锻炼,保证休息与活动平衡;或安排康复训练、睡眠干预、营养支持、心理认知等治疗;必要时,可进行药物治疗。

编辑: 果君

得了癌,为啥浑身没劲?

患癌症后,很多患者都会感觉自己变得浑身没劲、有乏力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