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绿豆酥、枣糕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8-11-05 09: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对食用农产品、水果制品、餐饮食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食用油及油脂制品、调味品、饮料、蜂产品和保健食品共11大类321批次食品样品进行抽检,其中合格306批次,不合格15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宁夏兴豆缘豆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北豆腐,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容器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2.宁夏昊鑫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炒饭(2批次,分别为蛋炒饭和扬州炒饭),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也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可能的健康危害:各种微生物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多种途径污染食品,并不断地利用食品中的丰富营养进行侵入、生长繁殖,最后导致食品发生腐败变质。

  3.平罗县荣盛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蜂蜜枣糕,不合格项目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具有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规定,不允许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

  4.平罗县荣盛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豆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5.青铜峡市老苗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紫米切片面包,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6.银川凯利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面包(3批次,分别为奶棒面包、豆沙千层手撕面包和老面包),不合格项目均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被氧化的程度,过氧化值越高说明样品被氧化而变质的程度越大。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油脂储存不当引发变质或榨油原料不合格等。

  7.青铜峡市康乐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绿豆酥,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和富马酸二甲酯。

  8.宁夏丁大头食用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的醇香葵花籽油,复检结论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过氧化值。

  9.彭阳县秋新酱醋厂生产的白酱油,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

  10.中宁县福泉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不合格项目为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11.宁夏锄头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蜜,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

  12.百瑞源枸杞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瑞源枸杞油胶丸,复检结论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α-亚麻酸%。

  亚麻酸是一种脂肪酸,多存在于绿色植物中,是构成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亚麻酸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有益于提高智力,保持大脑健康并促进大脑发育;有益于增强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如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企业立即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采取退市、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编辑: 果君

宁夏:绿豆酥、枣糕等1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期,宁夏回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组织对321批次食品样品进行抽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