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秋天 这些美食享用有禁忌

2018-11-05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5日消息 近日天气转冷,这时正是人们免疫力下降的时候,也是细菌增长的时期,各种疾病接踵而来。秋季要注意保健身体,多做一些调整饮食,别让自己吃出病来。

  柚子

  柚子营养丰富,新鲜柚子还含有类胰岛素、柚皮柑、新橙皮柑、果胶、柚油、VB1、VB2、烟酸、葡萄糖、蛋白质、脂类、铁、钙、磷及粗纤维等成分。柚子富含维生素C,每100mL柚汁含VC35.7mg~146.0mg,比柑橘高13倍。柚子的保健功效已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证实,中医药学认为,柚子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现代医药学认为,柚子有降血糖、降血脂、减肥、美肤养容等功效。

  如果一次食柚量过多,不仅会影响肝脏解毒,使肝脏受到损伤,而且还会引起其他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出现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

  每一餐柚子吃多了,则会让肝脏解毒功能受影响使肝脏受到损伤,还会引起各种不良反应,甚至发生中毒,出现包括头昏、恶心、心悸、心动过速、倦怠乏力、血压降低等症状。

  对于有服用抗过敏药特非那丁的人,如果在服药期间食用柚子或饮用柚子汁,可致心律失常,最严重的情况是会引起心宣纤维颤动甚至是猝死发生。会和柚子产生相互作用的药物还有硝苯地平、维拉帕米等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胃肠药;环孢素A等免疫抑制剂。

  因此,医学专家们提醒,一些病人在平时服药时,千万别吃柚子或饮柚子汁,尤其是在服用降压药的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期间不要随便吃柚子,以防引起生血压骤降。

  中医上来说,柚子偏寒性,对于气虚体弱体质的人不适合多食,另外体质偏湿寒、经常容易腹泻的人,也应该少吃。

  柿子

  柿子属于秋季的时令水果,柿子脱涩后味道甜美,口感非常好,并且柿子的营养价值很高。

  柿子虽然营养价值很高,但是柿子的禁忌也非常多。例如,空腹吃柿子就很不好,经常这样吃容易患上胃柿石症。因为柿子含有较多的果胶、鞣酸,与胃酸发生化学反应生成难以溶解的凝胶块,易形成胃结石。因此,柿子适合饭后食用,空腹最好不要吃柿子,对于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的人,不宜食柿子。此外,熟柿子含较多糖类,糖尿病患者也应忌食。

  柿子也不适合与红薯同吃,因为柿子中含有的单宁,与红薯同吃,在胃中会导致单宁发生快速的沉淀,会对人体的胃正常功能有影响,严重者可能导致肠梗阻。

  柿子也不适合跟螃蟹、鸡蛋一起吃,吃柿子时最好去皮,吃完柿子后不宜再吃酸性食物。

  蟹

  秋风起,蟹肥美。秋季正是蟹的季节,个大、体肥、味美。但是吃蟹的时候要注意清洗干净蟹体,因为蟹内有大量的细菌和污泥,其中的寄生虫很多。另外也不宜多吃,伤害身体。吃蟹的时候最好搭配醋和姜丝,以免因为蟹太寒凉,导致身体不适。

  水生食物

  水生植物大多是在秋季成熟,但是同时也是带有最多囊蚴的时节,所以秋季多吃水生植物的话容易受到感染。导致出现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溃疡、腹泻、食欲不振,儿童脸部浮肿、发育迟滞、智力减退等现象,严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虚脱导致死亡。秋季少吃这类的水生植物为佳。

  火锅

  大多数人喜欢在秋天涮火锅,似乎辣辣的味道才够痛快,但却很容易使体内内火聚积,出现便秘、脸上长痘等症状。秋天吃火锅,应多搭配青菜、菇类一同涮食,不要过多地涮肉类。秋天也不宜多吃狗肉,狗肉热量大,容易上火。特别要注意的是,在涮火锅时千万不要同时喝茶。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与肉类中的蛋白结合后会形成一种叫鞣酸蛋白质的物质,具有很强的收敛作用,容易导致便秘发生。

  辛辣生冷食物

  秋天的饮食要注意尽量少吃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等的食物,同时也要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聚体内。有辛香气味的食物可以散发体内的湿热之气,例如芹菜等,秋季可以多食用。另外还需要注意秋季气候由热转冷,人体的生理代谢也会顺应季节的变化而变化,所以饮食中也需要注意不能过于生冷,以免造成肠胃消化不良等的问题。

  烧烤

  烧烤不仅香,多种调味料在食物上口感也特别的好。秋天虽然天气没有夏天热,但还是属于易上火的季节。而烧烤正是比较燥热的食物,再加上烧烤上的各种调理也都是热性的,食用时需要较多的唾液来参与消化过程,吃了之后很容易会消耗了人体津液,从而导致上火,加重秋燥的症状。

编辑: 果君

秋天 这些美食享用有禁忌

近日天气转冷,这时正是人们免疫力下降的时候,也正是流感高发时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