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北:2批次油麦菜杀虫剂超标

2018-11-06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近期,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饼干,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糖,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27类食品67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68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 沧州渤海新区家惠超市经营的油麦菜,氟虫腈检出值0.085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氟虫腈是一种苯基吡唑类杀虫剂、杀虫谱广,对害虫以胃毒作用为主,兼有触杀和一定的内吸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氟虫腈在叶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2. 沧州渤海新区盐百商厦有限公司经营的油麦菜,氟虫腈检出值0.037mg/kg。标准规定为≤0.02mg/kg。

  3. 涿州市水之源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4CFU/250mL、5CFU/250mL、7CFU/250mL、9CFU/250mL、1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4. 涿州市福利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值24CFU/250mL、42CFU/250mL、38CFU/250mL、41CFU/250mL、39CFU/250mL。标准规定为n=5,c=0,m=0。

  5. 秦皇岛市上当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上当冰棍,菌落总数检出值44000CFU/g,62000CFU/g,59000CFU/g,38000CFU/g,4500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25000,M=100000;大肠菌群检出值340CFU/g,360CFU/g,1000CFU/g,600CFU/g,520CFU/g。标准规定为n=5,c=2,m=10,M=100。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6. 承德县侯芳蔬菜水果超市经营的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值0.018m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4- 氯苯氧乙酸钠又称防落素,是一种多功能植物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豆芽下胚轴粗大,减少根部萌发,加速细胞分裂。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 年第 11 号公告,目前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4- 氯苯氧乙酸钠的安全性尚无结论,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禁止使用 4- 氯苯氧乙酸钠。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河北省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电话“12331”进行举报。

编辑: 果君

河北:2批次油麦菜杀虫剂超标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对27类食品674批次样品进行抽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