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爷两次弯腰就晕倒 竟是“高领衣”惹得祸

2018-11-06 10:25:00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童天玄 李艳芳)时值深秋,天气越来越凉,早晚温差极大,许多人都穿上了各式各样的秋装,其中高领衣是颇受大家喜爱的御寒服装。不过,衣服穿不对也有大问题。11月4日,53岁的李先生因两次弯腰就晕倒在武汉市第一院神经内科被诊断为”颈动脉窦性晕厥”,又称衣领综合征。

  据李先生介绍,就这一个星期之内,自己一共晕倒了两次,第一次晕倒是晨练的时候,在俯下身子系鞋带时,他突然感到头晕眼花,呼吸困难,眼前一抹黑摔倒在地上。李先生说,片刻之后,自己清醒过来,却记不太清刚刚发生了什么,他以为自己是年龄大了,站不稳,便没太重视。不想几天后,李先生又再次在菜市场弯腰俯身选蔬菜的时候发生晕厥,一头栽进了商贩的菜堆里,在周围人的搀扶下才慢慢站起来。

  李先生的家人事觉不对,将李先生送到武汉市第一医院检查。接诊医生检查时仔细询问发现,原来赵先生近段时间一直穿紧身高领套衫,他穿的高领套衫领口过高、过紧,压迫了颈动脉窦。医学上将李先生这类情况称为颈动脉窦综合征,又称颈动脉窦性晕厥,俗称"衣领综合征"。

  武汉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唐坤解释,人体颈总动脉和颈内动脉的交界处有一膨大部分称颈动脉窦,壁内有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为压力感受器。若衣领太高、过紧、过硬,领带过紧,或者项链的压迫,均能使颈动脉窦突然受压,引起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脑供血减少,出现头晕、耳鸣或晕厥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发生后持续时间短暂,一般仅1~4分钟,如出现神志丧失,则可长达20分钟。

  唐坤提醒,秋冬季常穿高领衣易压迫颈动脉,预防衣领综合征,最好的办法就是穿适合的高领衣服,系领带,同时领结时要松紧适度,切勿过紧。特别是患有高血压或糖尿病、甲亢等病症的人,如果长时间穿过紧的高领衣服。甚至会加重病情。一旦出现衣领综合征,急救措施是使患者仰卧,解开衣领,抬高双下肢,让更多的血液回流到心脏,病人会很快恢复。

编辑: 果君

大爷两次弯腰就晕倒 竟是“高领衣”惹得祸

一旦出现衣领综合征,急救措施是使患者仰卧,解开衣领,抬高双下肢,让更多的血液回流到心脏,病人会很快恢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