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吃红薯能抗癌、减肥、预防便秘;有人说,吃红薯会致癌、胀气、升血糖,不能空腹吃红薯……哪些是真哪些是假,我们一一来看。

  红薯抗癌?别指望了

  的确有研究发现红薯中的糖脂、储藏蛋白等成分具有抗癌作用,不过这些研究基本都是动物实验和细胞实验这样的初步试验。

  当然也有临床试验,但是临床试验要么样本很少,要么是实验用的是红薯的提取物而非红薯本身,都不能得出“红薯抗癌”的结论。

  红薯减肥防便秘?

  可以有与馒头、米饭相比,红薯水和膳食纤维含量更高,饱腹感更强,能量也更低。红薯跟米饭比,能量优势并不明显,但跟馒头比,其能量还不足馒头的1/2,所以平时爱吃馒头又想减肥的小伙伴,每天吃点红薯吧。

  当然,最佳的吃法不是拔丝地瓜也不是地瓜干,而是直接蒸或者煮了吃,或者和五谷杂粮一起熬粥。

  吃红薯胀气、泛酸?

  那是吃多了红薯中人体消化困难的淀粉进入大肠,会被微生物发酵产生氢气、甲烷等气体,红薯吃多了产生的气体多,就易引起腹胀。红薯不溶性膳食纤维丰富,胃排空时间稍慢,红薯里富含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刺激胃酸分泌,那些食道和胃之间“把门”的贲门括约肌松弛的朋友,就很容易出现泛酸甚至烧心的症状。

  怎么办?少吃,或搭配着淀粉含量低的蔬菜如叶菜和瓜茄类蔬菜吃。

  红薯不能和柿子一起吃?

  完全可以传言吃了红薯刺激胃分泌的大量胃酸会促进柿子里的鞣酸与蛋白(来源于食物、消化酶等)结合,形成难溶于水的胃石。其实,熟透的柿子鞣酸含量并不高,更不要说鞣酸和蛋白结合形成的结石多了。(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谷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