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碎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心肌病,通常由悲痛或震惊所引发。但据美国媒体11月6日报道,最新发表在《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开心的时刻也可能导致心碎综合症发作。

  心碎综合症会引起胸痛和呼吸困难,甚至当患者心脏泵血不足时,可能导致心源性休克。而对于那些患有心源性休克幸存下来的患者来说,他们仍然可能在数年后因心碎综合症的并发症而离世。

  此项研究对全球1750名患有心碎综合症的患者进行了研究。研究人员利用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国际应激性注册中心数据库发现,其中485名患者是在经历过明确的情绪触发后出现的心碎综合症各症状。而这其中96%的患者均经历过悲伤或创伤性事件,比如亲人离世、离婚、事故、疾病或人际关系问题。而剩下4%的患者,则是在经历了一些开心愉悦的事情后患上了心碎综合症,如生日聚会、婚礼等,甚至还包括自己喜欢的球队赢得一场大型比赛的时刻。而大多数心碎综合症患者都是绝经女性,无论病因是由快乐还是悲伤的事件引发的,研究人员认为,荷尔蒙的不规律波动可能是导致心碎综合症的主要原因。

  该研究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了解人体内部相互交织的反馈机制。研究人员希望通过研究“快乐心脏综合症”患者的脑电波模式,并将其与“心碎综合症”患者的脑电波模式进行比较,以便于他们能更好地理解大脑和心脏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情绪在体内是如何处理的。(实习编译:莎日娜 审稿: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