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十一疯狂扫货 小心中了网购的“毒”

2018-11-09 09: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不少人中了网购的“毒”。如果你一有时间就习惯性要上网看看,有时候到了半夜,还在浏览,一不上购物网站买东西,就心里感觉到不舒服,那你就要小心了。

  购物成瘾,又称强迫性购物,病理性购物、强迫性消费、购买癖、购物狂等,常发生于女性。有调查研究,女性购物成瘾和男性的患病率的比例是9:1。

  购物病的症状是什么?

  1.每个月大概有那么一两次购物的冲动,甚至更多;

  2.购物已经影响到家里的财务状况;

  3.购物不是出于需要,更多的只是为了休闲和发泄。

  如果同时满足上述症状,那么你基本上就是一位购物症患者。

  购物成瘾主要表现为不合理的购物冲动意念和购物行为,这种购物冲动或行为使其陷入窘境,严重地影响了其社会活动和职业功能。

  神经生物学眼中的购物狂:和酒精、毒品成瘾有着共同的生物学机制,均涉及人类脑内的“愉快中枢”。过度购物时,购物成瘾者会产生某种陶醉感和欣快感,缓解焦虑等不良情绪。

  普通心理学眼中的购物狂:多数存在怕吃亏和跟风的心理。不少“剁手党”一听到有便宜货就只管买。另一方面,他们还有一种跟风心理,从众购物。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很难真正判断哪些商品是自己真正需要的。

  首先需要去了解购物者是否存在心理问题,然后通过改善焦虑抑郁情绪,从根本上避免成为“剁手党”。其次,逐渐学会冲动的自我控制方法。

  1.出门前列好清单。每次只买自己清单上列出的东西。

  2.心情不好想要逛商场时,不带钱包。

  3.微信、支付宝全部设置消费额度,满足日常生活开销即可。

  4.多培养其它兴趣爱好,如唱歌、跳舞。

  5.想象自己买的衣服不合身,穿起来丑。

  如果发现自己有购物成瘾的趋势,可以尽量避免独自购物,避免接触购物环境,拓展业余爱好。心情苦恼时,避免进购物店或购物网站,以免引发情绪失控。避免独自购物,不使用信用卡等便捷支付的工具。

  如果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出现了类似症状,也不必病急乱投医,还要看这种购物行为的严重程度。

编辑: 果君

双十一疯狂扫货 小心中了网购的“毒”

随着双十一的到来,不少人中了网购的“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