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将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

2018-12-28 09: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8日消息(记者 果君) 12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茅代表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总局领导马正其、甘霖、唐军、刘实、孙梅君、秦宜智、陈钢、申长雨、李利、焦红出席会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在会上透露,将建立违法严惩制度,对于故意违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企业,实行巨额罚款,强化刑事责任追究。同时建立巨额赔偿制度,在涉及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加大对消费者的直接赔偿力度。

  张茅就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提出六方面要求:一是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二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空间。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扩大消费提供保障。四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五是完善市场监管政策体系,健全制度规则,为综合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六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

  张茅表示,结合新修订的疫苗管理法,明年将对疫苗实施最严格的监管,加大批签发检验和现场检查力度。针对血液制品、注射剂、植入类医疗器械等高风险产品,开展生产现场检查,及时发现、处置安全隐患。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飞行检查。开展互联网制售假药、中药饮片、无证经营与经营使用无证医疗器械、化妆品违法添加等专项整治行动。完善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工作机制,建立企业直接报告制度。

  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启动新一轮婴幼儿乳粉生产企业检查

  张茅讲话说,2019年将着力解决用药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制假售假、虚假宣传突出问题,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保健食品、校园食品、网络餐饮服务、农村市场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全面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提高良好生产规范水平。启动新一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体系检查。深入推进食品生产小作坊综合治理。持续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2019年实行“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累计达到120万家。改革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推行“双随机”监督抽检,提高抽检发现问题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食安办统筹作用,协调推动食品安全源头治理,对标国际水平大幅提高食品标准。

编辑: 申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9年将加大药品和疫苗监管力度

12月27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