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常按血海穴,活血化瘀

2018-12-29 08:21: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冬季天气干燥,易伤津液,大家不妨经常按揉血海穴,具有活血化瘀、补血养血,引血归经之功效。

  血海穴是八脉交汇穴位中很重要的一个穴位,属于足太阴脾经,通于督脉小肠经。血海穴和血有着密切关系,是治疗血症的要穴,临床常用于治疗月经不调、肝血虚、膝关节疼痛等。

  取穴:患者坐在椅子上,将腿绷直,在膝盖侧会出现一个凹陷的地方,在凹陷的上方有一块隆起的肌肉,肌肉的顶端就是血海穴。

  操作方法:每天坚持点揉两侧血海穴3分钟,力量不宜太大,能感到穴位处有酸胀感即可。按摩时间最好选在每天上午9~11点,这个时段是脾经经气旺盛之时,人体阳气呈上升趋势,按揉此穴可达到最佳效果。(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主任、教授 池晓玲 张朝臻)

编辑: 晓凡

冬季天气干燥易伤津液 常按血海穴活血化瘀

常按血海穴,活血化瘀,冬季天气干燥,易伤津液,大家不妨经常按揉血海穴,具有活血化瘀、补血养血,引血归经之功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