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王立华:母婴市场面临公益升级和服务升级

2018-12-29 16: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近日,2018央广网母婴盛典在京举行。本次盛典在消费升级背景下,以“创新 引领 未来”为主题,汇聚母婴行业权威专家、学者、优秀企业领袖、精英,共商行业的发展与未来。盛典期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爱母婴成长基金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立华、内蒙古伊利集团副总裁雒彦、香港衍生集团主席彭少衍、兰海说成长创始人兰海、央广网产经健康频道主编申珅共同参与了“健康 成长 未来”论坛的讨论。

 

  2018年是我国实行二孩政策的第三个年头,同时对行业来说有很多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产业给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王立华表示主要有三大方面,“2018年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作为一个公益机构在全国做了将近两百场公益科普讲座。在与各个产业方和媒体方接触的过程当中发现,机遇在于从二孩放开之后,人口持续增长,每年1700多万新生儿的出生奠定了这个行业是可以持续成长的,未来机遇巨大。其次,90后、95后的妈妈们,无论从消费力还是群体基数都是未来的中坚力量,她们也是行业的机遇。再者就是渠道在下沉到了三四五六线城市,在这些城市群体里面,收入没有一、二线城市高,但他的消费力和支配的收入比较高。”王立华认为这几方面为母婴行业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而对于面临的挑战,王立华表示,不论是产业方还是公益机构都面临着很多挑战。

  王立华介绍说,国家卫健委每年有营养包计划,针对贫困山区推动营养一千天的补给等,增强了儿童早期发展、综合发展的基础。此外,近日发布的《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规定,面向零到六岁儿童的幼儿园教育机构,不允许走资本市场。这对于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重创,但从国家层面来说,是下决心关怀好下一代健康成长,让家庭、让广大的儿童能够享受到国家普惠性的待遇。

  为了迎合市场的升级变化,不断地对产品突破创新,才能保证孩子日益增长的健康的需求。作为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关爱母婴成长基金执行主任兼秘书长,王立华表示,2020年是基金会成立30周年,这30年中,基金会大量推动儿童健康发展的公益活动、项目,以及母婴行业人才培养的公益项目。

  王立华介绍说,近几年来,工作重点主要关注零到三岁和零到六岁这个领域。在这个推动过程当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一直在行动。五年的时间里,推动和创立了社区早教发展的公益模式。通过把早教中心和家庭入户指导的方式进行融合,提出两周一次的入户指导,让一些入户指导员指导家庭如何教育孩子。

  “零到三岁和零到六岁这个领域,在我国至今没有标准体系,也没有教育大纲。虽相关部门都在做这方面推动,但是形成行业标准非常的困难。”王立华表示。

  此外,基金会还在社区,通过成立早期发展中心,让专业的人士给与家长更多指导,并解决儿童在家庭当中缺少社会交往的问题。这种早期发展中心试点模式,可以让几个家庭家长现场沟通,互相借鉴育儿知识,取得了很多家长的认可。“这方面获得了北京计生协的支持,他们在北京建了12家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免费向公众开放。”王立华提到:“我们在其中投入了一部分师资和育儿知识,当公益产品来推动,同样,也希望能够与业内企业进行合作,共同探讨市场化、普惠化等多元发展模式。”

  “此外,我们每年举办200场线上、线下母婴育儿科普讲座,遍及全国130个城市。这档节目2018年线上传播率达到7亿多人次,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把专业科学、正确的育儿知识向广大家庭传播,可以说,这是我们做得比较好的创新、可持续的产品。”王立华表示。他也希望能够和广泛的社会机构一起继续做大、做好这款公益、科普产品。因为仅靠政府、社会团体很难将内容普及到广大家庭用户,而做产品、做渠道的社会机构与产业所接触的消费者最多,如果他们能够融入,将业体系的育儿知识传递给消费者,这一项工作无疑将取得更大成功。

  在王立华看来,母婴市场的消费升级延伸出两个领域,一个是公益升级一个是服务升级。

  公益升级方面,我国的公益组织体量庞大。最近五年以来,从国家层面的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等专门机构,到社会机构都在推动公益事业升级。近年来,国家一直要求公益机构,组织和实施持续的、长久的、可发展的公益项目。公益需要所有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和机构去做持续性的帮扶与支持,这是公益升级的核心要素。在这方面,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每年都组织实施大量公益项目。包括面向老师培养的红株计划、免费培养贫困地区幼儿园园长的流动课堂项目等,这些都是以十年为单位规划和组织的社会公益行动。

  王立华认为,消费升级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服务升级,“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与很多社会机构有深度合作,在这其中,我们了解到母婴行业很多机构都在提升服务,毕竟产品是基础,消费者购买产品,就应该是安全的、高品质的,新颖的,受消费者喜欢的,但在产品背后,你的服务体系是否健全、是否完善,是否能给消费者带来深度支持或使用,我觉得仍是值得广大公益机构、商业机构考虑的。”

  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每年组织大量公益科普活动,积累了很多专业的育儿知识,而这些恰巧是母婴机构所欠缺的。不论从当代互联网资讯角度来看,还是从母婴行业机构创作育儿知识角度来看,很多都是不成体系、不持续、不专业,会出现很多不科学、不严谨的内容。作为一名母婴公益人士而言,王立华认为育儿知识最基本应该是正确的,其次要达到专业水平、最好要达到谁都能学能懂,这些升级是需要行业共同去来呼吁、去推动的。

  最后,王立华表示:“公益为基础,以爱心作为基本,母婴行业是一个有责任的行业,我们不能单纯以商业目的来开展,这是严冬当中一个温暖的行业,因此母婴行业一定是有责任、有爱心。”

编辑: 果君

王立华:母婴市场面临公益升级和服务升级

2018年是我国实行二孩政策的第三个年头,同时对行业来说有很多里程碑式的意义。对于产业中带来了的机遇与挑战,王立华表示主要有三大方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