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鸡蛋、韭菜等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01-02 0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日消息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5类食品的监督抽检。其中,茶叶及相关制品29批次,全部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2批次,全部合格;方便食品21批次,全部合格;食用农产品82批次,合格79批次,不合格3批次;饮料46批次,合格45批次,不合格1批次。

  不合格样品具体信息如下:

  1.安徽生鲜传奇商业有限公司万达临湖苑贰店采购经销的韭菜(生产日期/批号:2018/10/10),腐霉利复检检出值为0.96mg/kg,标准规定为≤0.2mg/kg。

  本次抽检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腐霉利超标。腐霉利(procymidone)属于低毒性杀菌剂,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导致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蔬菜,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

  2.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滨湖百大店经销的上海青(生产日期/批号:2018/8/31),毒死蜱复检检出值为1.22mg/kg,标准规定为≤0.1mg/kg。

  本次抽检有1批次食用农产品毒死蜱超标。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具有胃毒、触杀、熏蒸三重作用,对水稻、小麦、棉花、果树、蔬菜、茶树上多种咀嚼式和刺吸式口器害虫均具有较好防效,毒死蜱对鱼类及水生生物毒性较高,在土壤中残留期较长。长期暴露在含有毒死蜱的环境中,可能会存在神经毒性、生殖毒性,并可能会影响胚胎的生长发育。

  3.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肥东星光分公司经销的鲜鸡蛋(生产日期/批号:2018/10/25),氟苯尼考复检检出值为5.07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本次抽检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氟苯尼考。氟苯尼考是一种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但产蛋家禽禁止使用氟苯尼考。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来源,可能是企业的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氟苯尼考平均日允许摄入量为0~3 g/kg体重/天,以60公斤体重成人计算,每日从饮食中摄取0~180g氟苯尼考没有健康危害。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蛋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4.合肥纳之洁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大桶水)(生产日期/批号:2018/9/27),三氯甲烷复检检出值为0.055mg/L,标准规定为≤0.02mg/L。

  本次抽检有1批次饮料三氯甲烷不合格。三氯甲烷是一种无色透明液体,有特殊气味,味甜,高折光,不燃,质重,易挥发。三氯甲烷主要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具有麻醉作用,对心、肝、肾有损害,并有可能致癌。水中三氯甲烷主要来自氯气消毒,微量的氯气与水中有机物生成三氯甲烷,对人体造成危害。主要是桶装水生产各个环节质控有问题,尤其灭菌环节出现问题。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依法进行调查处理,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提示广大消费者,购买食品时要通过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等信息;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涨袋、有没有变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凡购买不合格产品应停止食用,及时与生产企业或经销商联系。在市场上发现上述不合格产品请拨打12331热线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编辑: 果君

安徽:鸡蛋、韭菜等4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5类食品的监督抽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