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冬练“三九” 这些方面需注意

2019-01-09 08: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9日消息 我国民间将冬至称为“交九”,也叫“数九”。冬至后约一个月,就进入了三九,这是一年中真正寒冷的季节,俗语有“三九三,冻破砖”的说法。从冬至算起,每过九天算一“九”,八十一天结束,“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可以下地春耕了。

  俗语说“冬练三九”,小寒节气正处于“三九”天,“三九”天是指冬至节气开始数九,九天为一周期,其中第10天至第18天称作“二九”,第19天至第27天称为“三九”,以此类推。小寒节气正处在“二九”“三九”期间,可以说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也正是人们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的大好时节。

  冬练三九 这些方面需注意

  第一,冬季宜早睡晚起,所以锻炼的时间最好在日出后,气温略高时才开始锻炼。冬天不但寒冷,污染更严重,尤其是早上太阳没出来前。冬天运动时间好在太阳出来之后,下午三四点钟为适宜。

  第二,由于天气寒冷,体表的血管遇冷收缩,血流缓慢,肌肉的粘滞性增高,韧带的弹性和关节的灵活度降低。所以锻炼前要做好充分的暖身活动,准备动作做好,可避免锻炼时发生运动损伤。暖身准备活动可做一套广播操、拍打手足肌肉、擦面、慢跑等。

  第三,进行锻炼时衣服不要穿得过厚,可穿合适的运动服,注意防寒保暖,做暖身准备活动后再脱下厚衣裤进行锻炼。锻炼后要及时加穿衣服,注意保暖。

  第四,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胃肠道疾病、关节炎者,做暖身准备活动时切切注意,尽量避免长时间在低温、湿冷的环境中运动,运动中如有身体不适感,应立即停止运动或到医院检查。

  第五、运动后喝点热糖水。冬天运动完要做拉伸,喝点热糖水,运动后半小时洗个热水澡。有慢性病的人运动时出现不适,要赶紧停止,并去医院就医。

  对抗三九天 日常养生全攻略

  饮食:掌握“三多”原则

  多吃白色食物降火。立冬后北方大部分地区开始供暖,室内干燥的空气让人“上火”,这时可多吃一些白色食物。中医认为,解除燥热多用润法,根据五行五色的原理,白色食物能防燥热。

  做菜时,可以选择白萝卜、白菜、冬瓜、百合、银耳、莲藕等。其中,白菜、萝卜功效好,可谓是经济实惠的补品了,但肠胃寒凉的人在冬季应该少吃。

  多吃牛、羊肉御寒。吃牛、羊肉可御寒。怕冷的人还可多吃胡萝卜、芋头等富含无机盐的根茎类蔬菜,以及海带、紫菜、菠菜等含碘食物。研究发现,怕冷与体内无机盐和碘缺乏有关。女性可多吃含铁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肝脏、瘦肉、菠菜等。

  多吃蛋白质提高免疫力。对于免疫力本身就比较差的老人和孩子来说,寒冷是健康的大威胁。因此,这段时间要多补充一些优质蛋白质,大豆中蛋白质含量高,鱼虾肉、鸡蛋、花生、核桃中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

编辑: 果君

冬练“三九” 这些方面需注意

我国民间将冬至称为“交九”,也叫“数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