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注意 这些情况下饮酒会致命!

2019-01-10 09: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佳节临近,亲朋聚餐少不了推杯换盏。而在今冬寒潮中不慎中招,吃着药的朋友们要注意了,酒喝的时机不对可是会伤身的。

  酒的主要成份为乙醇,饮用后人体先是兴奋,随之对中枢神经出现抑制,并扩张血管,刺激或抑制肝药酶代谢系统,以至于引起降低药效和发生不良反应。

  另一方面,某些药物也会干扰乙醇的正常代谢,造成乙醇蓄积中毒,服用一些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包括头孢哌酮、头孢曲松、头孢噻肟等。以及甲硝唑、酮康唑等药物期间或停药短期内饮酒会产生双硫仑样反应,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有时甚至可能会导致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死亡的致命后果。

  解热镇痛药包括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去痛片等和乙醇均对胃肠粘膜有刺激及损害作用,两者合用等于是雪上加霜,极易引起急性胃粘膜病变或是溃疡病复发,导致消化道出血。

  1、头孢菌素类的抗生素

  包括头孢哌酮、头孢哌酮舒巴坦、头孢曲松等等,在服用头孢类的药物或者是打了头孢类的香烟之后,喝酒就会产生双硫仑反应。

  口服头孢类药物后喝酒,导致体内乙醇的蓄积,产生毒性的反应,比如胸闷气短,口唇紫绀,呼吸困难等症,双硫仑样的反应严重程度与使用药物的剂量和饮酒量成正比,严重的会导致呼吸抑制、心力衰竭、甚至死亡。

  2、安眠药是属于镇静催眠类的药物

  比如苯巴比妥、安定、利眠宁等等。在乙醇的作用下,会被人体加快吸收,同时也会减慢代谢速度,药的成分在血液当中的浓度在短时期内就能迅速的升高。

  饮酒之后,酒精对于大脑的中枢神经系统会产生兴奋后抑制的表现,能够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患者会有昏迷、休克、呼吸衰竭或死亡等表现,甚至也会导致呼吸困难。

  3、解热镇痛剂

  包括阿司匹林、扑热息痛等等,这些药物本身对胃黏膜都会产生刺激和损伤,而在服用这些药物之后,又会喝酒,那么就会导致双管齐下的表现,因为酒精本身也会对胃造成一定的损伤,这类的药物与酒合用,就会产生消化道出血,比如胃炎,胃溃疡或胃出血等症。

  4、降压药物包括利血平、抗癌剂、异烟肼等

  酒的品种比较多,服用此类药物之后再饮用葡萄酒,则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服用降压药的朋友,如果饮酒,就会导致血管的扩张,出现低血压,甚至也会造成休克和危及到生命,葡萄酒含有酪胺,大量蓄积对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导致头晕、恶心或呕吐等症,也会造成血压升高,甚至还会诱发脑溢血。

  提醒:服用药物的期间尽量还是不要饮酒,因为酒精本身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同时药物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服用药物期间一定要掌握药物的使用说明,千万不要拿自己的生命和健康开玩笑,不管是自己还是家人正在用药,一定要告知不能饮酒,否则将会对生命造成威胁。

编辑: 果君

注意 这些情况下饮酒会致命!

在今冬寒潮中不慎中招,吃着药的朋友们要注意了,酒喝的时机不对可是会伤身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