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由内而外”补水降火 预防口角热疮

2019-01-23 09:28:00来源:新民晚报

  冬季,大家待在暖气房里的时间明显增多了,时间一长,很多朋友出现口角发红、发痒、脱皮,甚至水疱等,人们不禁要问,大冷天怎么也会得口角热疮呢?

  口角热疮大多表现为口唇部的发红、发痒、小水疱、浸渍糜烂等,吃饭说话都受到影响。中医认为,口角热疮的发病,多与火有关。但这个“火”,有实火、虚火之分。“实火”即心脾郁热,多见于平时身体比较结实的朋友,嗜好油腻甜食,又喜欢饮酒、吃辛辣刺激的食品。发病的表现有口角处红斑、水肿、流滋水,伴有颜面部疖肿、口气热臭、大便偏干等。而另一种“虚火”,即“阴虚火旺”,与工作劳累、缺乏锻炼,连续熬夜等有关。局部跟全身的表现有所不同,局部皮肤粘膜皲裂、粗糙,脱屑,伴有手足心发热、口干、容易腰酸等。

  得了口角热疮,可用些油脂(香油)或者防裂油涂在上面,还可涂些云南白药或者冰硼散,此外可以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链球菌性口角炎,可用抗生素药膏外涂,同时口服广谱抗生素。如果是真菌性口角炎,可用抗真菌药物。口唇疱疹,建议外用抗病毒药物。

  容易发生口角热疮的人要特别注意日常预防。首先,膳食要均衡,辛辣刺激食物要少吃,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比如绿色新鲜蔬菜、玉米、豆类、小米、瘦肉、禽蛋。同时在煮饭烧菜时也要注意,B族维生素很不稳定,遇水容易分解,加热时易被破坏,因此米不要反复淘洗,蔬菜加热时间不宜过长。

  其次,重视面部的清洁卫生和滋润保健,饭后及时将嘴角擦干,多饮水,提高机体、皮肤的滋润度。嘴唇口角干燥起皮时,可涂抹防裂油、鱼肝油、油脂性护肤霜等。不停地舔嘴角,只能得到一时的舒服,不能解决干燥的问题,相反会将唾液中的微生物带至裂口中,引起细菌感染,加重口角炎症。因此,要忍住不舔嘴角。

  冬天在暖气房里的时间久了,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水果。同时要注意室内通风换气,保持空前清新,条件允许也可以应用空气加湿器。

  最后,给容易上火的朋友推荐几则降火食疗,如鲜萝卜汁、绿豆粥、西瓜,喝苦丁茶、菊花茶。“虚火”除了口角炎以外,还很容易引起腰酸不适,建议这些朋友多吃些百合、银耳、莲子、枸杞等,如熬制冰糖莲子汤、百合银耳羹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副主任医师 王云飞)

编辑: 果君

“由内而外”补水降火 预防口角热疮

得了口角热疮,可用些油脂(香油)或者防裂油涂在上面,还可涂些云南白药或者冰硼散,此外可以服用维生素B2,每日3次,每次1-2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