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薰蜡烛不利健康

2019-01-25 07:13: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节日期间是香薰蜡烛的消费旺季。然而,最新研究告诫大众,香熏蜡烛看起来很迷人,闻起来很诱人,但经常使用却很害人。

  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化学教授鲁胡拉·马苏迪及其研究小组对由石油基蜡(石蜡)或植物基蜡制成的无香味、无色素、无染料蜡烛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植物基蜡烛不会产生任何潜在有害污染物,而石蜡蜡烛燃烧后却会释放有害化学物质。如果长期在家点燃石蜡蜡烛,那么就会吸入更多漂浮于室内的危险污染物,进而增加癌症及哮喘等呼吸道疾病的风险。美国马里兰大学一项研究发现,香熏蜡烛中还含有丙酮、苯酚、甲苯、乙酸苄酯和柠檬烯等多种有害物质,这些物质会干扰体内激素平衡,增加哮喘、慢性肺病和过敏反应等疾病风险。美国环保署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燃烧蜡烛(特别是香薰蜡烛)是室内空气中碳和金属颗粒的一大来源,可能会导致室内空气中铅等重金属超标,构成严重健康隐患。

  马苏迪分析指出,大多数蜡烛由石蜡制成,而石蜡是石油精炼链中的最终副产品。石蜡燃烧后会产生致癌物甲苯和苯。同样存在于柴油废气中的这些化学物质会损害大脑、肺脏和中枢神经系统,并导致儿童发育迟缓。 (陈子韩)

编辑: 晓凡

香薰蜡烛不利健康

大多数蜡烛由石蜡制成,而石蜡是石油精炼链中的最终副产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