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节期间饮食消费提示:粗细搭配 多食豆、薯

2019-02-02 09: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 春节是我国最隆重、最热闹的传统节日,“年味”十足的传统食品必不可少,许多相传至今。为帮助广大消费者安全健康地享用传统美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出消费提示,提示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主食类——粗细搭配,多食豆、薯

  在精米白面等精细谷物的基础上,适当搭配糙米、全麦等全谷物。这种搭配不但可以增加主食的营养物质,还可以丰富主食的风味,如全麦产生的麦香味。在日常主食中也可交替或搭配食用杂豆、薯类等营养丰富的健康食材。由于杂豆富含赖氨酸,与谷物搭配食用可实现植物蛋白的互补。薯类则富含果胶等物质,与谷物搭配食用可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

  饺子-寄予“希望”

  饺子在我国传统佳节饮食中具有重要地位。按照习俗,过年时全家一起动手包饺子,春节子时,为两年之交、迎新辞旧的时刻,一家尽情欢乐地品尝饺子,具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寓意。

  家庭自制饺子时,要选好原料,清洗好制作工具,尽量按食用量制作,现包现食。因节假日加班等原因不能与家人分享包饺子乐趣的,可购买速冻饺子。选购速冻饺子时,应通过正规采购渠道,选择包装完整,外观质地均匀且在保质期内的产品。同时,仔细阅读产品标签信息,重点查看配料表及营养成分表,严格按照标签上的存储条件进行保存。食用饺子时,一定要煮熟煮透。餐后剩余饺子,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前要彻底加热。不论选择哪种方式,都要保障食用的安全与健康。

  蔬果类——蔬果相伴,膳食平衡

  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一日三餐不可缺少。在蔬菜的选择上,要尽量保证种类多样和色彩丰富,根菜如山药等,茎菜如藕等,叶菜如白菜等,花菜如西蓝花等,果菜如番茄等,搭配食用更有益健康。建议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适量食用腌菜、酱菜等佐餐蔬菜制品、果汁等方便饮品。

  豆腐-传送“幸福”

  “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在我国许多地方过春节都有吃豆腐的习惯,“腐”字与“福”字同音,吃豆腐寓意着幸福、祝福。

  购买豆腐时,要“两看一闻”。首先看其颜色,正常豆腐的颜色呈乳白色或淡黄色,有光泽。其次看其切面,好的豆腐切面细腻,气孔少。闻起来有浓厚的豆香味,不可发酸或有怪味。如果购买无包装的豆腐,应尽快放入冰箱冷藏或低温处储存,烹调前再取出。食用前最好用开水焯一下。如发现豆腐发黏或有异味,则不建议食用。包装好的豆腐开封后,最好在购买当天食用完毕,保持其新鲜。豆腐虽是较好的蛋白质来源,但不宜多吃,一般每天食用100-150克为宜。食用过量可能会引起消化不良、加重肾脏负担等问题。

  肉类——肉类购买宜生鲜,充分加工保安全

  畜禽、鱼虾等肉类是节日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佳肴。各种肉类的营养成分不同,建议在选购或食用时区别对待。一般来说,优选脂肪含量低且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虾类;其次是脂肪含量较低且脂肪酸组成优于畜类脂肪的禽类;再次是脂肪含量低,铁含量丰富的畜类瘦肉。同时,建议食用时多蒸、煮、炖,少炸、烤、煎。为保证生鲜畜禽、鱼虾的风味和营养,宜按需购买、即买即食。冷冻肉类、水产类反复解冻易导致营养流失、品质变差,应在冰箱中以小份包装单独存放,并尽快食用。

  鱼-“年年有余”

  鱼既美味又营养,而“鱼”与“余”同音,更象征着年年有余的吉祥意义。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饭桌上少不了鱼,寄托着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

  我国地域广阔,民族风俗各异,过年食鱼美馔纷呈。食材鱼分为海水鱼和淡水鱼两大类,食用时主要把握三个环节。一是正确选材。海水鱼一般有活品、冰鲜和冷冻产品,而淡水鱼多以活鱼流通为主。选购冰鲜海水鱼时需注意其新鲜度,鱼体完整、肌肉有弹性、眼球饱满透明、鳃丝鲜红、气味正常。购买冻结的海水鱼,除鱼体冻结外,其质量要求与鲜活鱼体基本一致。二是保鲜保藏有效。冰鲜海水鱼需控制好冷却温度,尽量缩短其保鲜保藏时间。三是合理烹饪,注重食用安全。特别是购买活的淡水鱼,因部分淡水鱼类内脏如鱼胆有毒不可食用,误食会造成肾脏衰竭或肝脏病变,严重的会危及生命。因此,淡水鱼洗净后可采用清蒸、油炸、红烧等多种烹饪方法,烹饪时要烧熟煮透、彻底杀灭寄生虫。

  腌腊肉制品-“无腊味,没年味”

  “无腊味,没年味”。临近春节,走在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串串自制的腊肉香肠挂晒在窗户或门前,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也成为民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家庭自制腌腊肉制品时,一是选择有质量保障的原料肉;二是注意温度和湿度,以利于腌腊肉制品水分散失和风味形成,同时抑制微生物生长;三是避免鼠虫危害,做好防护措施。在市场上购买腌腊肉制品时,选择包装完好、标签清晰、感官正常、保质期内的产品,避免购买涨袋、包装破损、外观发生变化或产品表面明显有菌斑的产品。多数腌腊肉制品属于生肉制品,食用时应严格按照烹制方法进行加工,做到完全熟制后再食用,对于有明显“哈喇味”、外观发生变化或有明显微生物生长的产品应禁止食用。

  酒类和饮料——饮酒助兴适量,少喝含糖饮料

  酒的品类众多,但不论是啤酒、白酒、黄酒、葡萄酒,还是露酒,其共同特点都是含有一定量的酒精及各类微量物质。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健康带来危害。成年男性和女性每日的最大饮酒量分别不超过25克和15克(以酒精量计算)。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同时,专家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年夜饭-“开心过大年”

  在我国传统里最重要的是大年三十晚上的这顿年夜饭。家庭自制年夜饭,要注意合理搭配,选择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外出就餐,建议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设施齐全、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

  厨房烹调——减油减盐和减糖,饮食清淡益健康

  在家做菜或外出就餐选择菜品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专家建议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6克,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同时,在烹调菜肴时应尽量少放糖,也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

  坚果类——营养物质很丰富,适量食用好选择

  坚果含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E和B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但同时也属于高能量食物,适量食用有益健康。选购坚果时,应在正规商超或网络购物平台选购正规企业生产的坚果类产品,要仔细阅读标签并尽量购买非代工企业生产的坚果类产品。

  另外,春节期间不同平时,生活缺乏规律,因此饮食要适量,避免暴饮暴食、过多食用油腻的食物,导致能量过剩,加重肠胃负担。肥肉、动物内脏等应少吃,脂肪低而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鱼、虾、贝等水产品可以适量吃一些。除了注意饮食外,还应经常活动,不宜久坐。

编辑: 果君

春节期间饮食消费提示:粗细搭配 多食豆、薯

提示消费者在参加家庭聚会、走亲访友、外出旅行等活动时,要注意饮食安全和营养搭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