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霉变甘蔗可致命 选购注意色和味

2019-02-26 14:56:00来源:长沙晚报

  眼下正是吃甘蔗的季节。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教授李定文提醒,每年2月至4月是霉变甘蔗中毒的高发时节。今年阴雨天气持续,经过越冬储存的甘蔗,更容易发生霉变,如果不小心吃下霉变甘蔗可能损害健康甚至危及生命。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节菱孢的霉菌,它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引起广泛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李定文指出,一般来讲,食用霉变甘蔗10余分钟后就可能发作,也可能潜伏数小时,甚至一两天。轻度中毒一般表现为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情况,还可能表现为神经症状,比如头痛、头晕、眼前发黑、昏睡等。重度中毒会出现抽搐、昏迷、双目失明,甚至引起死亡。

  李定文提醒,在挑选甘蔗时,要注意“色”和“味”两个方面。一定要看甘蔗是不是白色的,如果甘蔗出现黑芯、红芯或发黄,可能就有问题;还要注意是否有异味,产生霉味或酒糟味的甘蔗不要食用,选购甘蔗汁时要特别注意。吃甘蔗,如果出现中毒症状,不能靠喝水来缓解,而应该立即到医院进行急救处理。一些人认为把甘蔗发霉的部分去掉后,其他部分还可以食用,这也是不可取的。(全媒体记者徐媛 实习生 李婷)

编辑: 果君

霉变甘蔗可致命 选购注意色和味

甘蔗霉变后会产生节菱孢的霉菌,它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引起广泛的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