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想不到,脂肪肝“最爱”这8类人

2019-03-03 10:38:00来源:扬子晚报

  如今由于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很多“富贵病”,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据统计,全球每100个成年人中有20-30例脂肪肝患者。

  江苏省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医师郭海燕提醒,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想法,觉得自己不胖,也没胡吃海喝,就不会得脂肪肝,却忽略了其他的影响因素,脂肪肝“最爱”这些人:

  长期大量饮酒的人

  酒精主要在肝脏代谢,喝酒伤肝,酒精在肝脏代谢产物乙醛比酒精毒性更大,可直接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饮酒量和持续时间与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有直接关系。

  过于肥胖的人

  肥胖者是脂肪肝高发人群的首选,在超过标准体重50%的肥胖人群中,脂肪肝的发生率可达50%左右。这是因为肥胖人群体内库存的脂肪量大,肝脏的负担重,容易引起脂肪在肝脏堆积。

  不良饮食习惯的人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了,很多人喜欢吃大鱼大肉、油炸、油煎等食品,摄入过多高脂肪,长此以往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引起脂肪肝。

  营养不良的人

  长期节食减肥或是由于患有重度贫血、炎症性肠病等疾病,导致长期营养不良,蛋白质提供不足引起的酶类不足,使得脂肪在肝脏内不断积累,形成营养不良性脂肪肝。

  经常久坐的人

  现在的上班族大部分都是脑力工作者,经常是在电脑桌前一坐就是一整天,又不注意锻炼身体,不仅可能容易引起食物消化不良,囤积过量的脂肪,还可能增加肝脏负担。

  长期服药的人群

  不少人因为患有慢性疾病,需要长时间服用药物,如果服用的是四环素、雌激素、强的松、胺碘酮等一些激素类药物,对肝脏会造成一定损害,容易诱发脂肪肝症状发生。

  老年人

  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体内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退,若平时活动量少,体内脂肪转化为热量随之减少,过剩的脂肪易于堆积肝脏而形成脂肪肝。

  其他

  患有糖尿病、高脂血症、怀孕、高尿酸血症或有脂肪肝家族聚集史者,均可导致脂肪肝。

  得了脂肪肝怎么办?

  其实,多数脂肪肝预后较好,部分患者不需要吃药,单通过消除病因、饮食控制和运动就可完全逆转脂肪肝,恢复至正常状态,因此也不用过于担忧或恐惧,但亦不能掉以轻心,应该予以重视并及时治疗。

  1、消除病因

  积极纠正致病因素,如戒酒,纠正营养不良,肥胖者要控制体重,改变多坐少动的生活方式和高脂肪、高热量的饮食结构,避免接触化学毒物和使用激素等药物。

  2、饮食均衡

  避免高脂肪、高胆固醇、高热量饮食,少吃动物内脏如猪肝、猪脑、猪肾等、油炸、油煎食品,控制每日摄入的热量。适当进食一些有抗脂肪肝作用的食物:燕麦、玉米、海带、大蒜、苹果、牛奶、洋葱、甘薯、胡萝卜、花生、葵花籽、山楂等,这些食物有助于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保持大便通畅。

  3、积极运动

  对同时伴有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患者尤为有用。运动项目可采用中等量的有氧运动,年纪大的可采用散步、小跑、门球、跳舞、广播操等形式,年纪不大的可打网球、游泳、羽毛球、爬山等。运动时脉搏不超过(170-实际年龄)次/分为宜。

  4、药物治疗

  单纯性脂肪肝一般不需要特殊药物治疗。并发肝功能损害的脂肪性肝炎和脂肪性肝硬化患者可适当地选择保肝、降酶药物,必须在医生指导下采用。 孙茜

编辑: 朱敬一

想不到,脂肪肝“最爱”这8类人

如今由于饮食习惯、饮食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出现很多“富贵病”,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