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为医改献良方》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秋:“互联网+健康”需集中攻关再加速

2019-03-07 10: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和业态的持续发展,“互联网+医疗”的格局和边界也会有相应的调整变化。2018年9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试行)》和《远程医疗服务管理规范(试行)》。三大重磅文件,为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医疗”指明了方向。通过互联网+医疗更好满足群众需求,使国民医疗服务大大提质增速,如同乘上医疗“高铁”,风驰电掣。
  央广网2019两会特别节目《我为医改献良方》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就“互联网+医疗”问题进行了专访。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

>>>观看采访视频

  初次诊疗的不建议通过互联网
  “‘互联网+医疗’给患者提供了很大的平台,为病人带来便捷的通道。医疗要针对人的,所以不能替代面对面的交流,尤其初诊。” 李秋说,要观察病史、心理状况,精神神志等相关信息,以及一些损伤性的检查都需要在实体医院来进行。
  网络对于健康咨询,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利用“互联网诊疗”手段,患者进行日常健康管理与服务。
  比如,如何让那些慢性病患者,尤其是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患者,能够享受到便利的医疗服务,会给患者提供适应的健康指导。 另一方面,对一些长期稳定的慢性病签约患者,如果需要调药或者是基层没有相应的药物,可以在线给他开具一些处方,并且通过第三方配送方式直接把药物配送到家里,使患者能够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互联网+医疗健康”机遇和挑战并存
  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的健康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老百姓的健康知识也不断的提高,互联网大数据在老百姓的医疗生活当中起到很大的作用。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对患者进行日常健康管理与服务。利用“互联网+”的技术让就医更加便利,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来给政府提供政策咨询以及健康知识的传送。
  李秋介绍到,她所在的儿童医院在“互联网+健康”也是在试行阶段。一方面是远程诊疗,让大城市以外的患者,尤其是中西部省份,包括农村的患者,可以不出家门就能够享受到大城市的优质医疗资源,看上大医生、大专家。第二方面就是慢病管理,比如肾脏疾病,是一个慢性化趋势,需长期随访的疾病,所以把肾脏疾病管理纳入到“互联网+医疗”中,一些慢性肾衰的病人可以在家里做腹膜透析,医生可以远程指导。
  对于“互联网+医疗”所带来的挑战,李秋认为,在三大文件颁布后,具体细化操作过程中还会出现很多问题,比如,“互联网+”管理疾病的种类,医生的准入以及“互联网+”的收费等问题,互联网医疗实现需要更健全的法律来支持和监管。
  除此之外,目前的医疗数据还没有完全联网,“互联网+”的医疗支付是不是医保支付、实体药店与互联网医院与实体医院之间还没有联网、老百姓对“互联网+医院”还心存疑虑等等的问题都需要进一步解决。
  李秋:“互联网+健康”需集中攻关再加速
  “‘互联网+医疗’是一个新的事物,任何新的事物那个起来的话都需要社会、国家、政府、人民来支持。”李秋说。
  期待“互联网+健康”使优质医疗资源能让老百姓共享,通过“互联网+”从上到下达到分级诊疗效果,慢性疾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来继续治疗,对于一些常见疾病,需要克服的一切困难,来进行集中的攻关,利用大数据减少医疗支出、医疗资源浪费。
编辑: 杨祎

《我为医改献良方》专访全国人大代表李秋:“互联网+健康”需集中攻关再加速

央广网2019两会特别节目《我为医改献良方》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就“互联网+医疗”问题进行了专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