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季尝鲜 野菜食用有禁忌

2019-03-19 09: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 春分前后,鲜嫩多汁、风味独特的各式野菜,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3月份最好吃6大野菜

  荠菜,也叫“报春菜”,是最常见、最好吃的可食用野菜之一,营养价值高,吃的方法也多,可凉拌、可炒食、可做汤,可做馄饨、饺子馅。

  香椿因其浓郁的清香、柔嫩的质地和独特的口感,深受人们的喜爱,其综合营养价值在蔬菜中属于上品,被誉为“珍稀菜肴”、“树上蔬菜”之称,香椿炒鸡蛋是较为常见的香椿菜式,香椿还可凉拌、可炒、可煎,腌后食用。

  扫帚菜,又称扫帚苗。扫帚菜适应性强,我国分布广泛,幼嫩根茎蒸熟即可食用。

  马齿笕是田头路边随处可见的一种野菜,马齿苋的吃法很多,除去根部并洗净后,可以直接炒制;也可投入沸水中,焯几分钟后,切碎拌菜,还可以做汤、饺子馅、和在面里烙饼吃。

  面条菜是黄河中下游地区老百姓爱吃的一种野菜。这种菜有些涩,最好是在初期较细嫩时候食用,口感会更佳。

  蕨菜鲜嫩柔软,回味悠长,营养价值高,并具有多种药用功能,享有“山珍海味之王”的美誉,蕨类植物是一种无污染的绿色野生蔬菜。它不仅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能。它也是对健康和美容最有效的绿色和健康蔬菜之一。

  野菜和栽培蔬菜一样,营养成分丰富,但影响会有差异。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不宜多吃。

  哪些野菜不能采?

  首先,不建议自己采野菜。有些有毒植物和野菜长相酷似,难以鉴别,一旦不小心采摘并且食用,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发生,严重者甚至会威胁生命。

  其次,有些可能受到污染的野菜不建议采,更不建议食用。如工业废水流经的地域、长在路边的野菜(被汽车尾气污染的野菜)、长在公园的野菜(被喷过除草剂、杀虫剂的野菜),这些都不建议食用,对于身体存在较大风险。

  最后,有些野菜要少吃(谨慎食用)。有些野菜本身含有对于身体造成损伤的物质,相对而言,存在一定的健康和安全风险。例如蕨菜这种野菜,其中含有原蕨苷,这种物质是一种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确定为2B类致癌物的物质,蕨菜的致癌性虽然还没有太明确,但是建议大家一定要谨慎和少量食用。

  久放的野菜不好吃

  野菜最好是现采现吃,久放的野菜不新鲜,且营养成分少,味道差。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最好浸泡两小时,以减轻可能存在的毒素。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

  有些人不建议吃野菜

  对于野菜来说,正常人可以适量食用;对于本身对野菜有过敏史,婴幼儿、孕妇、乳母以及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应该拒绝食用野菜。

  野菜,初春时节的应季食品,可以吃,更应该健康、安全食用。为了您的安全,请靠谱作为。

编辑: 果君

春季尝鲜 野菜食用有禁忌

春分前后,鲜嫩多汁、风味独特的各式野菜,成为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