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健康人不需要药补 最好的补品就是规律吃饭

2019-03-19 14:11: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人感觉自己身体疲惫,处于亚健康状态,就想滋补身体。如吃西洋参、红参膏、银耳莲子羹等中药的同时还服用灵芝粉、孢子粉以及各种滋补食材的汤类。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李博提醒,补品一般是针对虚症的,需辨证服用。

  “中医将虚症分气虚、血虚、阴虚、阳虚四种类型。相应的,补品也分为补气、补血、补阴、补阳四类。”李博提醒,其中补阴补阳是一种矛盾关系,如果阳虚的人再服用凉性的西洋参,很容易导致腹泻,而对内热人群补气、补阴就最合适不过。有些人可能同时有两三种“虚”同时出现,只有经过准确的中医辨证才好对症进补。

  老年人进补,应选食性、药性平和之品,缓缓调养;小儿是“稚阴稚阳”之体,脏腑的各种生理功能还未健全完善,机体柔嫩。只要哺养得当,健康的儿童是不需要进补的。如果孩子有病或身体虚弱,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些滋补品,一般应以健脾胃,补肾气为主,目的是加强消化吸收功能,得到充足的营养,促进生长发育。食性以平和为好。例如:西洋参、太子参、怀山药等。勿用大温、大燥、大辛之品。

  李医生认为,最好的补品就是好好正常规律吃饭,所有保健品的作用都有限,增加运动和规律吃饭是最好的补品。(记者 李宁)

编辑: 果君

健康人不需要药补 最好的补品就是规律吃饭

老年人进补,应选食性、药性平和之品,缓缓调养;小儿是“稚阴稚阳”之体,脏腑的各种生理功能还未健全完善,机体柔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