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淘米水洗脸美白? 暂时的 会过敏

2019-03-25 07:47:00来源:扬子晚报

  淘米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和E以及淀粉等,理论上可以起到良好的滋润、美白皮肤的作用,但实际上并非如此。由于其分子颗粒过大,难以透过肌肤表皮细胞,营养成分能被皮肤吸收的量微乎其微,起不到很好的美白作用。

  可是用淘米水洗脸后,不少人都会觉得皮肤确实是比之前变白了,这是为什么呢?其实,这种“美白”效果是很短暂的,因为淘米水里含有一定的维生素B族和淀粉,能形成短暂的遮盖效果,但不能美白皮肤,等皮肤干后或再次洗脸时,脸还会恢复原来的样子,并不能根本性地改变肤色。

  在门诊中曾遇到过不少因使用淘米水洗脸,美白不成反“毁容”的患者,如面部痤疮(青春痘)的爆发、面部霉菌感染等。这是因为日常家中的大米大多存放时间较久,有些会含有一定的灰尘、霉菌,甚至一些肉眼无法看到的寄生虫,这样的淘米水成分复杂,用来洗脸容易造成皮肤过敏、霉菌感染等,损伤皮肤。加上有些人日常面部清洁所用时间较短,也不正规,导致淘米水中沉积在面部表面的淀粉、蛋白质清洗不干净,而成为细菌霉菌的培养场所,诱发新一轮的感染。另外,淘米水呈碱性,对油脂分泌旺盛的人会有一定的去油效果,但对于干性皮肤则会越洗越干。

  因此,日常淘米水虽然富含营养,但不推荐直接用来洗脸,尤其是皮肤过敏、皮肤有创口的人要慎用,用干净的水清洁最好。不过,淘米水所含营养丰富,倒了可惜,在日常生活中是家庭主妇的好帮手,发挥着诸多奇妙的作用,比如可以用来浇灌植物、清洁碗筷、去除案板异味、去除新家具的油漆味等。 余忠义

编辑: 晓凡

淘米水洗脸美白? 暂时的 会过敏

在门诊中曾遇到过不少因使用淘米水洗脸,美白不成反“毁容”的患者,如面部痤疮(青春痘)的爆发、面部霉菌感染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