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拿生鸡腿练双眼皮缝合 小心“整容”变“毁容”

2019-03-26 09:04:00来源:齐鲁晚报

  拿生鸡腿练双眼皮缝合,该查!

  任城严查非法美容,提醒市民小心“整容”变“毁容”

  执法人员正在一非法美容机构内检查。 本报记者 黄健恒 摄

  本报记者 周惠娇 通讯员 邓丹

  23日,由任城区政府牵头,区委宣传部、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区卫生监督所等多部门联合出动,对万达公寓治安乱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当日,任城区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来到万达公寓进行突击检查,发现多家美容工作室的从业人员未取得健康证、未申办《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店内美容医疗器械无中文标识和产品检测报告等多个非法行为。执法人员对所检查的工作室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进行立案处罚。

  坚决不承认进行微整

  找出证据后哑口无言

  突击检查中,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万达公寓看到,这里每栋楼下都有一些“纹眉、除皱、美体”等美容工作室的广告牌。

  在万达公寓D座406楼的一间美容工作室内,老板王女士和一名自称顾客的女士聊天。面对执法人员,王女士说店内只销售护肤品,平时对顾客进行日常护肤,不进行微整项目。

  而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却发现了猫腻。店内桌子上的一个治疗缸内,放有生鸡腿、手术刀、缝合线、缝合针等物品,同时发现大量一次性注射器、鼻假体、脱毛机等物品。而在靠近南侧的美容床下,发现一个箱子内还装有手术包、肾上腺素注射液、地塞米松注射液、缝合针、缝合线等医疗器械。靠近北侧美容床下的箱子内,也装有一次性缝合针、一次性手术刀、利多卡因注射液等手术器械。

  看到执法人员将这些物品找出,老板王女士这才坦白了一切。“去年12月份我在这里租的房子,给顾客进行微整、护肤项目。”王女士说,生鸡腿是自己用来练习双眼皮缝合手术用的,平日她这里进行脱毛、重睑术、瘦脸针等项目。

  店里就一张营业执照

  就敢打瘦脸针、玻尿酸

  执法人员询问是否取得卫生许可证时,王女士表示正在办理中。“没有取得卫生许可证是不允许经营的,工商营业执照后面也有注明,在取得相关许可证后才能合法经营,这些你们都不知道吗?”

  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王女士却直言:“我们还真不知道要办理什么卫生许可证,好多做生活美容的都不知道要办理健康证、卫生许可证,大家都没有这个意识,更何况还有医疗美容的。”

  因该工作室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医疗美容活动,执法人员对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立即停止医疗美容执业活动,并予以立案。

  当天,执法人员还对同座28楼的一间冰点脱毛工作室进行检查,在工作室的登记本上,发现有注射瘦脸针等涉及到医疗美容的项目。“你看,账目上竟然有玻尿酸注射……”执法人员在该店收费账目上,发现多个涉及到微整形的医疗美容项目。该店老板自称这间工作室是和朋友合开的,自己不知道这些项目。对此情况,执法人员将进一步调查。

  警惕美容整形“陷阱”

  爱美人士需擦亮眼睛

  当天,执法人员在万达公寓A座、B座、C座楼内还发现美容场所从业人员无健康证、场所未取得卫生许可证,同时还涉嫌“挂羊头卖狗肉”的美容兼整形的非法经营行为。

  对这些美容场所,执法人员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整改,禁止在整改达标之前营业。“万达公寓举报投诉,占到了2018年非法医疗美容投诉的60%以上,成为非法医疗美容重灾区。”医疗卫生监督科科长邓丹介绍,本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对生活美容、养生会所、宾馆酒店、培训机构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涉嫌非法医疗美容的店铺,进行立案调查并处罚。

  “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服务前,要高度重视风险控制。”邓丹介绍,根据以往查处的案件来看,这些非法机构往往宣称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其实大多没有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甚至为了哄骗消费者还会准备一些相关“资质证书”、“执业证书”等。此外,很多此类机构的手术室以及消毒设施、抢救药品都不合格,一旦出事,当事人就会一跑了之或者不积极配合,调查取证非常困难。

  “请大家为了自己的生命健康,慎重选择合法的医疗美容机构,莫让‘整容’变‘毁容’。”邓丹说,消费者在接受整形美容中,一旦遭遇非法美容材料侵害或被无资质的生活美容院、“黑游医”欺骗导致身体伤害的,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也可直接到人民法院起诉并申请鉴定,同时向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举报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编辑: 申珅

拿生鸡腿练双眼皮缝合 小心“整容”变“毁容”

23日,由任城区政府牵头,区委宣传部、济宁市公安局市中分局、区卫生监督所等多部门联合出动,对万达公寓治安乱点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