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花季少女牙龈渗血竟是急性重度“再障”

2019-03-27 07:41:00来源:武汉晚报

  花季少女牙龈渗血竟是急性重度“再障”

  正规诊断和治疗是关键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谯玲玲 黄智红)3月26日,输完最后一份红细胞,13岁的小琴跟武汉市第一医院血液内科的医护人员挥手告别。突患急性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她,经过2个月的精心救治,病情已趋于稳定。

  1月底,读初一的小琴晨起发现洗漱时牙龈渗血,当天又发现鼻子出血,身上长满红点点。以为是皮肤过敏,妈妈带着小琴来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皮肤科。医生拿到小琴的血常规报告后大吃一惊:血小板计数几乎为0。

  经过骨髓穿刺活检,小琴被确诊为急性极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急性“再障”是血液科的急危重症,治疗不及时死亡率高达80%。在百级无菌层流病房,医生通过强化免疫治疗,挽救她体内残存的造血干细胞。强化免疫治疗“再障”,平均起效时间3个月。幸运的是,小琴治疗才一个多月,就接近脱离输血了。

  市一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程辉介绍,“再障”的发生与人体免疫功能紊乱有关。“门诊中,半数以上的患者都走过弯路,拖成了重症。”程辉提醒,一旦查体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少,应该到正规医院的血液专科看诊,正规的诊断和治疗是保命的关键。

编辑: 晓凡

花季少女牙龈渗血竟是急性重度“再障”

一旦查体发现白细胞血小板少,应该到正规医院的血液专科看诊,正规的诊断和治疗是保命的关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