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患近视风险

2019-04-15 08:27:00来源:中国青年报

  关于近视增多是由于在阳光下活动时间不足的理论,近来在欧洲得到了大量研究的支持。2016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眼科学卷》的研究成果,在寻找近视与户外活动关联的同时,也从营养学角度对近视人口的大规模增长进行了解释。研究人员表示,来自食物中的一种色素——黄体素对视力可能有保护作用,而维生素D的表现则令人失望。

  十几年来,试图解释“近视流行病”现象的各种假设源源不绝。数据显示,中国、新加坡、日本、韩国等亚洲国家的都市地区,大约90%的学生在结束所有学业时都患有近视。科学家估测,在世界范围内,有1/4的人口是近视患者,而到2050年,近视人口将达到总人口的1/2。

  遗传的原因显然远远不足以解释近视如此迅猛增长的势头。据统计,法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和中国的“近视流行病”都在以相同的速度发展。

  除了因阅读、看电视、使用电脑及其他电子产品而用眼过度这些原因,研究人员也开始关注环境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对视力的影响。在不同的研究成果中,其中一个参考因素由于经常被提起而促使研究人员从另一个角度重新思考。流行病学家们不再满足于寻找当下人们比过去做得更多的事,而是决定关注与过去相比,现在人不再做的那些事。

  多项针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研究发现,近视的发病与学习时间延长以及室外活动时间不足相关,但其中的机制无法得到明确解释。研究人员认为,有可能是作为神经递质的多巴胺起到了关键作用——紫外线(UVB)的照射下,多巴胺能够抑制眼球异常增大,特别是对于20~25岁的青年作用显著。关于这个问题所发表的最扎实的研究出自剑桥大学的研究团队。在进行了分析对比后,该团队计算出,对20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而言,每天户外活动每多花1小时,可以降低13%的近视风险。

  另一项最新研究由伦敦大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阿斯特丽德·弗莱彻教授团队进行。该研究项目招聘了3000多名65岁以上的来自欧洲7个国家(挪威、爱沙尼亚、英国、法国、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的志愿者,其中包括371名近视人士和2797名非近视人士。研究人员对他们的视力、生活方式、病历和血液进行了分析研究,想要找出近视是否与生活中接受足够紫外线照射、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以及其他成分存在关联。

  阿斯特丽德·弗莱彻教授在报告中指出:“接受足够多的户外紫外线(UVB)照射,可以降低患近视的风险,而UVB照射量直接取决于户外活动时间和接受太阳光照射时间。”特别是对于30岁之前的年轻人,效果更加显著。相反,户外活动时间相同的情况下,学习时间延长会增加患近视风险。

  该研究中,血液中的维生素D水平与近视缺乏关联的结论有些出乎意料。另一方面,该研究显示出,志愿者团队中近视度数最低的人血液中叶黄素含量最高。叶黄素是一种抗氧化的色素,主要存在于视网膜黄斑区,具有抵抗太阳光刺激的作用。然而,将近视度数低归因于叶黄素等营养素摄入量却不太可行,因为65岁以上的志愿者的血液检测结果并不一定与他们之前的血液检测结果一致,更何况饮食习惯是不断变化的。

  不过,也可以说含有叶黄素的多样饮食对总体健康并无坏处,而且可能对视力健康有益。至于那些经常进行户外活动的建议更是百利无害,只要在阳光特别强烈的时候注意做好皮肤和视网膜的防晒保护就好。

  相关:叶黄素可以保护视力吗

  叶黄素是一种类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与深绿色蔬菜和食物之中,例如芥蓝、菠菜、西兰花,绿豆和蛋黄也是不错的来源。

  叶黄素对视力的保护功效早已在近视之外的其他眼部病变病理研究中被注意,例如老年性黄斑变性。叶黄素可以过滤掉高能量的蓝光,从而减少游离基对视网膜的影响。另有一项新研究指出,血液中叶黄素含量越高的人患近视风险越低,不过这一结论还有待证实。

  在等待科学研究继续前进的同时,我们不妨留心在饮食中增加一些富含叶黄素的食物。在当今工业化时代,人们对叶黄素的摄取量通常只有每天1~2毫克,而营养学家建议最佳摄取量是每天6~10毫克。

编辑: 晓凡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患近视风险

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可降低患近视风险,关于近视增多是由于在阳光下活动时间不足的理论,近来在欧洲得到了大量研究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