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启动肺、乳腺、肝、胃癌四种癌症免费筛查

2019-04-17 09:06:00来源:新华网

  天津启动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免费筛查

  新华社天津电(记者张建新)16日,天津市启动2019年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4月至9月期间,将为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道(乡镇)40岁-74岁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免费联合筛查,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

  居民可到居住地所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登记,并根据安排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胸片、腹部超声检查和肿瘤标志物检测,部分女性进行乳腺超声检查。

  初筛阳性人群,将由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复查建议,免费进行进一步影像学检查。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陈可欣教授介绍,由于肿瘤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经处于晚期,错失治疗的最佳时机。癌症的筛查和早诊早治已被公认为癌症防控最有效的途径,预防肿瘤,除了要改善生活方式,避免和减少相关危险因素,更应该针对性地接受肿瘤筛查,尤其是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在疾病早期就得到及时发现和有效治疗,降低恶性肿瘤的死亡率,提高生存率。

  自2017年起,天津市试点开展了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为超过10万居民进行了癌症筛查,发现高危人群4400余名,已证实癌症患者41例,初筛阳性人群的癌症检出率明显高于肿瘤登记报告的癌症发病率。

编辑: 果君

天津启动肺、乳腺、肝、胃癌四种癌症免费筛查

天津市启动2019年常见恶性肿瘤早诊早治项目,4月至9月期间,将为市内六区和蓟州区部分街道(乡镇)40岁-74岁居民提供肺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四种癌症的免费联合筛查,所有初筛阳性的居民都将免费接受进一步的复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