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亿青少年只有百名精神科医生 队伍太薄弱

2019-04-24 08:04:00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2010年全国约有500名左右儿童精神科医师,随后这几年数目有所增加,但到目前,估计人数不会超过1000人,但我国现在有3亿多儿童和青少年。”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年会上,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精神卫生分中心主任谢斌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专访时说,我国儿童精神卫生工作起步于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该领域的专业医生仍然非常匮乏。

  1994年,湖南省曾进行了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的流行病学调查,这也是建国以来最大范围的一次调查。尽管只是一个省的数据,结果也很触目惊心,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患病率为14.89%,平均每10个孩子中就有1~2个有各种心理和行为问题。20多年后的今天,全国依然没有大面积的流行病学调查关注过儿童精神领域。

  相比之下,美国每十年要进行一次儿童精神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对儿童青少年中出现的精神障碍的患病率、流行病学特征、危险因素和规律等做到“心中有数”。

  谢斌表示,我国儿童群体基数庞大,加之公众对儿童心理健康意识不断提高,儿童精神卫生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大。专业人才的匮乏,与现状形成了非常不匹配的局面:一方面患者“挂号难、看病难”,另一方面,现有儿童精神科医生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就上海精神卫生中心而言,儿童精神科门诊医生八点准时出诊,经常工作到很晚才结束。尽管如此,依然有很多患者挂不到号,其中不乏来自全国各地的外地患者。

  除此之外,我国现在由政府举办的专业儿童精神康复机构几乎为0。儿童精神疾病恢复到正常标准并不仅仅是不哭不闹了,还需要恢复孩子应该具备的社会功能。而美国等发达国家不但设立了相应的儿童精神康复机构,还有专门给患过精神疾病的孩子办的学校,他们不能一下子走进普通学校,可以在这样的学校慢慢适应。

  但在我国,如今仅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长沙等大中城市的部分综合或精神专科医院,开设有儿童精神科,而众多的中、小城市还没有儿童精神科设置和服务。

  “和其他疾病不同,儿童精神疾病诊断起来有一定难度,孩子小,不能完全表达病情,按照正常流程,半个小时看一个孩子比较合适,但我们的医生半天即便连喝水和去厕所都免掉,也只能看二十多个患儿。”说到这里,谢斌表示很无奈。此外,社会对精神障碍的偏见和歧视也使这个领域的服务举步维艰。很多家长即便愿意带孩子去检查评估,也不愿孩子真正接受专科治疗,有家长一听孩子被诊断为精神障碍,当场就把医生开的药方撕了。

  谢斌表示,儿童精神科医务人员队伍也欠稳定,因为患者的特殊情况,加上待遇低、执业风险高等,会让医生经常有溃败感。近些年,随着政府及社会各界对精神卫生领域科普宣教的推进,上述情况得到一定改观。

  目前,正在实施中的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等部门制定的《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中,明确对青少年和在校学生心理干预的目标:到2020年,高等院校普遍设立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并配备专职教师,中小学设立心理辅导室并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

  谢斌介绍,这些规划和条例充分体现了政府对儿童精神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未来儿童精神科医生资源乃至整个精神领域的研究都会有更大发展和改进。(健康时报记者 张赫)

编辑: 晓凡

3亿青少年只有百名精神科医生 队伍太薄弱

2010年全国约有500名左右儿童精神科医师,随后这几年数目有所增加,但到目前,估计人数不会超过1000人,但我国现在有3亿多儿童和青少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