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妇联·东儿“健康大篷车”儿童健康体验课堂进社区

2019-04-27 13: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7日消息(记者 杨祎)孩子通过小营养师、眼科小医生、急救达人等角色扮演的游戏方式,转变思维方式,主动学习营养均衡膳食、保护视力以及急救知识等,这样的体验课堂将走进北京各大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4月27日,北京市妇联和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联合发起的“健康大篷车” ——儿童健康发展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活动现场,家长向专家咨询孩子的生长情况

  “健康大篷车”走进鑫兆佳园社区

  4月27号,在位于朝阳北路的柏林爱乐小区,来自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小儿内科全科、小儿肾脏、免疫、遗尿、呼吸、消化、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儿保科、外科等科室的专家参与了“健康大篷车”活动。测量身高体重,根据身高、体重数值描绘生长曲线表……活动现场,每个孩子都得到了1张可以评估孩子当前生长发育状况的生长曲线表。拿到生长曲线表的家长可以根据自身需求与不同科室的专家面对面交流。

  在专家咨询台一旁的健康体验课堂里,好玩有趣的健康体验课程吸引了不同年龄的孩子们参与。在小医生体验课堂里,儿科护士长通过健康儿歌、身体操、小医生体验等游戏环节教会孩子们健康生活习惯,告诉孩子们如何表达不舒服的感受,向家长求助,做到“疾病早发现”。在急救体验课堂里,孩子和家长们学习了烧烫伤、鼻出血、坑碰伤等常见意外伤害的正确处理方法,纠正了错误的急救常识,学习如何预防意外伤害的发生。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致辞

  为什么要开展“健康大篷车”活动?

  北京东区儿童医院院长何定学介绍,儿童处于生长发育期,很多疾病等将导致儿童生产发育受到不可逆的损害,如儿童身体肥胖后就会内分泌代谢功能紊乱,造成血糖、血脂、血压增高;儿童1型糖尿病需终身注射胰岛素;儿童性早熟将导致成年身高大打折扣等。所以,通过向家庭普及健康管理理念,将门槛前移到“预防疾病”,改变 “孩子生病了、病重了才看病”的现状迫在眉睫。

  家长儿童健康知识普遍欠缺,对于专业知识有着极强的需求,但同时,社会上传播健康知识的机构鱼目混杂,信息参差不齐,家长筛选起来难度大,导致很多错误的健康知识先入为主,家长对于与“儿童医院专家面对面交流”的专家咨询活动非常渴望。

  “健康大篷车”公益活动将走进更多社区和公园

  据了解,北京市妇联·东儿(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健康大篷车” ——儿童健康发展计划项目将面向孩子推出体验性强、互动性强、孩子喜欢、爱参与的儿童健康体验课堂,健康体验知识可涉及家庭急救、小营养师、眼科小医生等,帮助孩子树立起“我的健康我做主”的主人翁意识,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习惯。

  “健康大篷车”公益活动将面向北京市社会公众,在各大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开放,暑期或将增加频次。

编辑: 方婧

北京市妇联·东儿“健康大篷车”儿童健康体验课堂进社区

孩子通过小营养师、眼科小医生、急救达人等角色扮演的游戏方式,转变思维方式,主动学习营养均衡膳食、保护视力以及急救知识等,这样的体验课堂将走进北京各大社区、公园等公共场所。4月27日,北京市妇联和北京东区儿童医院联合发起的“健康大篷车” ——儿童健康发展计划项目正式启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