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岁前不用额外补钙

2019-05-11 09:44: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补钙一定要趁早,于是给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开始补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长高个子。事实上,这只是家长的一厢情愿,孩子未必需要。相反,盲目补钙还可能造成身体伤害。

  6个月内。6个月内的婴儿每天钙的摄入量是200毫克,每天奶量不低于700毫升。对于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母乳中含有的钙完全能够满足6个月内婴儿的钙需求,且婴儿对母乳中钙的吸收率高,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6个月内人工喂养的宝宝,国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规定,100千卡婴儿配方食品中的钙含量在50~146毫克,市面上奶粉钙含量一般在80~100毫克/100千卡左右。以1个5公斤婴儿为例,每天需要的能量为450千卡。在满足宝宝热量需求的前提下,钙的含量也能满足孩子发育需要,人工喂养的宝宝也不需额外补充钙剂。

  7~12个月。这个阶段的宝宝每天钙的适宜摄入量是250毫克,奶的摄入量与6个月内宝宝的水平差不多,随着辅食添加,膳食中含有的钙也会增加,奶+辅食搭配合理,完全能满足钙的需要,不必额外补充钙剂。

  1~3岁。这个年龄的幼儿每天钙的推荐摄入量是600毫克,建议每天的奶量不低于500毫升,只要满足孩子每天的奶量供应,注意饮食多样化,也不需额外补钙。

  因此,合理喂养的宝宝都不需要额外补充钙剂。长高个子主要依靠长骨的纵向生长,但钙并不是促使骨骼纵向生长的主要动力,更多还是依靠生长激素和从食物中获得的蛋白质和营养素。盲目、过量补钙不仅不能直接促进长高,还可能造成孩子吃饭少、消化不良、便秘、厌食、浮肿、多汗等各种问题,严重者甚至导致高血钙、肾结石、铁锌镁磷等矿物质元素营养失衡。

  下面给家长们一些让孩子更好成长或长高个子的“天然方法”:保证孩子均衡饮食的前提下,督促其按时睡觉,睡眠时间要充足;多让孩子做跳跃、伸展运动,比如跳绳、游泳、打球等;早上10点前、下午4点后适量晒晒太阳,人体皮肤中有一种物质叫7-脱氢胆固醇,在紫外线的照射下会合成维生素D,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如果孩子发育偏离正常轨迹,应带孩子到儿童内分泌专科就诊,进行科学评估。▲(单祺雯、李园园)

编辑: 王启慧

三岁前不用额外补钙

三岁前不用额外补钙,在很多家长的观念中,补钙一定要趁早,于是给刚出生几个月的宝宝开始补钙,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让他们长高个子。在满足宝宝热量需求的前提下,钙的含量也能满足孩子发育需要,人工喂养的宝宝也不需额外补充钙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