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在5年内实施10项专项行动治理“餐桌污染”

2019-05-22 08: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2日消息(记者 申珅) 21日,中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负责人就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要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实施10项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系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意见》部署了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实施10项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力争取得明显成效。具体部署为:   

  实施风险评估和标准制定专项行动。系统开展基础性调研工作,加强风险监测,建立更加适用于我国居民的健康指导值。加快推进内外销食品标准互补和协调,促进国民健康公平。

  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5年内分期分批淘汰现存的10种高毒农药。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兽药抗菌药治理行动。重度污染区域要加快退出食用农产品种植。

  实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行动。在生产企业全面实施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体系,自查报告率要达到100%。支持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力争3年内显著提升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品质、竞争力和美誉度。

  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严格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责任制,防范发生群体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全面推行“明厨亮灶”,建立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鼓励家长参与监督。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

  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全面清理食品生产经营主体资格,严厉打击制售“三无”食品、假冒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工厂”、“黑窝点”和“黑作坊”。用2—3年时间,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

  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推广“明厨亮灶”、风险分级管理,规范快餐、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鼓励餐饮外卖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大力推进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开展餐饮门店“厕所革命”。

  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全面开展严厉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查处各种非法销售保健食品行为,打击传销。完善保健食品标准和标签标识管理。做好消费者维权服务工作。

  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完善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健全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社会化粮食产后烘干储存销售服务体系。开展“中国好粮油”行动,提高绿色优质安全粮油产品供给水平。

  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将进口食品的境外生产经营企业、国内进口企业等纳入海关信用管理体系,完善企业信用管理、风险预警、产品追溯和快速反应机制,落实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政策,严防输入型食品安全风险。严厉打击走私行为。

  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发挥地方党委和政府积极性,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

编辑: 果君

我国将在5年内实施10项专项行动治理“餐桌污染”

21日,中国国务院食品安全办负责人就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要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实施10项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