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母婴视界》专访金色摇篮创始人程跃博士

2019-06-14 09: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 科学的早教育儿一直以来是新手父母关注的热点,宝宝早期教育,包括潜在环境刺激对智力发展、价值形成、文化积淀、能力构建、知识储备、习惯养成等方面均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央广网《母婴视界》栏目,立足早教专家、教育机构及广大用户,为母婴行业的发展及研究提供方向,将更科学、更专业注入到中国式早期教育当中,和更多父母一起见证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近期,节目邀请到金色摇篮创始人程跃博士,就儿童早教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嘉宾介绍:程跃,医学学士、发展心理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著名儿童发展专家,金色摇篮创始人,2019创立逗芽教育

  程跃博士 著名儿童发展专家,金色摇篮创始人,创立逗芽教育

 
采访视频

  学历最高的孩子王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母婴》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程跃博士,您好,陈博士,很多人称呼您是“学历最高的孩子王”,为什么大家会这样说称呼呢?

  程跃:这个称呼实际上来自于25年前我是77届本科学医,后来当了儿科医生。三年以后我考进了北师大的心理学研究生,后来留美读博士学位学孩子的早期干预。博士毕业以后,在国家教委工作三年,后后回到北师大做心理咨询。

  1994年,北京妇联找到北师大,希望给他们一些工作建议。当时学校就推荐我来对接妇联,我就提出了在全世界婴儿教育热的过程中,中国实际上还没有启动,尤其是在对大脑的研究非常充分的情况下,我们能不能做一个婴儿跟踪示范指导工程。后来妇联就觉得非常好,当时妇联有个电视栏目叫《今日做父母》,95年元旦的晚上,妇联和我就到妇产医院,当时接生了六个婴儿,叫取名叫95 6成长示范跟踪指导计划

  孩子们出生以后,我每个月入户,告诉他们的家长这些孩子应该怎么养怎么带?怎样促进大脑发育及全面发展。所以当时就一下子非常的火,因为我没有办法都去入户,就了一个办理同步成长服务网,在北师大里做讲座。很多家长就说博士你讲的特别好,天天都围着我,我办幼儿园。 后来非常受感动,创办了金色摇篮。在95年开始创办私立幼儿园,而且是以智能开发为指导的,那么这样一来,就有了“学历最高的孩子王,“学历最高的男阿姨,“学历最高的男保姆”的各种称呼

  主持人:众所周知,您是著名的育儿专家,您现在开始做这种家庭教育的这方面的研究,能给大家具体的简单的介绍一下。

  程跃:我最近在中国管理科学院基础教育研究所立了一个项,研究一套叫做发展引导量表”。现在有一些量表类似智力测验,这些量表基本上也是外来的,修订不是特别适合中国孩子,所以我想做一套中国儿童早期发展引导量表,这个量表对孩子的天赋进行一个判断,告诉你离发展空间的这个目标距离有多大,然后引导你到下一步的发展空间里去。按照维果斯基的理论,就是每个人都有一个最近发展区,那么从潜能心理学的角度来讲,就是人其实不止一个最近发展区,还有多元的最近发展区,然后来推动孩子发展,我想通过研究这样的东西以后推广出来,更多的专业人员通过这样的一个量表,给他一个新的认知

  二胎政策带来婴儿教育热

  主持人: 2019年母婴市场发生了很多的变化,您认为母婴市场以及我们托育的发展前景怎么样?

  程跃:随着二胎政策放开以后,国家非常重视0到3岁的发展,再加上国家政策对幼儿园有了比较明确的限制要求普惠结果很多教育机构就转向了0到3岁的早期教育所以今年普遍的婴儿教育热,这是不是真正由家长端的需求引发的市场,其实我的看法还不是这样。

  这是因为服务端的服务对象被切断后,要找新的服务对象,这是我个人的判断就0到6个月最早这个阶段,没有家长脑子里面要把孩子送出去的,几乎很少。0到6个月,基本上孩子连坐都还坐不稳,就是抬头挺胸的这一阶段。6到12个月,这个阶段孩子基本上比较硬朗了,家长带着他推个小车到处跑了,到亲子中心上一堂游泳课早期,然后上一堂音乐课,老师跟他们做游戏

  绝大多数家长有个判断,如果连走都走不好,是不敢给他放出去的所以走稳的指标大概在一岁三个月到一岁五个月之间,走稳了后,家长就觉得孩子可以放手了,然后如果小区旁边寄全托日托,可能会有人考虑,但是从一岁三个月到两岁三个月也就这一年。两岁以上的孩子,现在的大多数幼儿园都是有小托班,所以家长会选择一个连续性的从他小托班开始,然后中班大班这样上去。所以中间的时间段有一年的。就一年其实,如果不是真做教育的,就是资本追逐这个市场,过段时间就会凉下来,你会发现这个对象需求太窄了但是真正做教育的如果做得特别好,然后又能解决小区问题,那么它会起来,但是成本现在不可控。带婴儿的师生比要远比幼儿的师生比要高。然后房租教师工资人员人头成本几个合下来以后,和你收的孩子的费用之间是抗衡不了的。当你抗衡不了的时候,能不能生存就是个大问题,除非你很高的价,但是如果这个价格不断往上飙升,就跟幼儿园一样,面临一个被普惠的状态

  教育应该越小越重视 实现“特护级”教育

  主持人:如果说非要选择的话,我们这种托育如和可以做到让家长放心,或者说家长怎么能选择到一个自己放心托育?

  程跃:托育分不同的级别,第一个级别就是养育型这个类型只要机构只要用心专心爱孩子,照顾孩子,安全营养保健做好就够了。

  现在从我个人的理解,0到3岁是最重要的,大脑发育期是最重要的。潜能开发的一个机会,如果站在这个层面上理解,看护是远远不够的,需要上更高一个层次,但是现在大多数教育机构是没有能力的。它对生理心理脑科学对这么大婴儿的互动逻辑,它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如果家长觉得我只要在看护层面上达到一个比较好的,那就去考察它整个管理,老师的爱心性格各个方面,如果没问题,你就可以是入托 

  如果家长希望托育能够在未来通过前三年把孩子整个大脑开发,奠定好人生的结构基础其实还是很难找的。现在大多数人虽然搞一些课程,但是在我看来还是以养育为主导的,而且从国家的层面上来讲,它这次推出的任务也叫做照护,就等于是看护,是看护为主要任务的,它不是以教育为主要任务但实际上我个人的理解教育应该越小越该重视,要小到最小的一个特护级的,最后树大自然直上大学,不要管了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主持人:对于一个新晋妈妈来说0-3除了看护养育之外,还有什么样的一个方式,方法让他们选择?比如说脑力开发也好,这种脑结构建造也好

  程跃:因为现在是这样,社会上的机构可能也在不断的朝这个方向去宣传,现在大多数的机构都是今年才开始起来,我现在还没有办法特别准确的判断他们能做到哪一步但是0到3岁是关键期敏感期可塑期0到3岁是最重要是全面发展对偏好发展的关键期大脑在0到3岁是可以全面发展的国家的教育战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但是很多人长大以后,全面发展的机会是没有的,就是你想促进它全面发展,可能语文好,数学就不行,他偏科其实有很多原因,不是在大了以后,是在更早的时候,我们家长关注的不全面,时间分配的不够全面。

  致力于打造科学育儿的生态圈

  主持人:未来,您有怎么样的发展规划?

  程跃:因为这么多年做婴幼儿教育有个深刻的体会,就是园所也好,托育也好,这只是一半的教育,还有一半更重要的教育是父母不是找了一个好幼儿园就万事大吉了,如果家长不在家里把一个孩子的基础打好,你到了幼儿园也是一个有差异的就是凭什么同一个老师有的孩子好,有的孩子差,那不是老师教出来的,是你家长送来的。差异结构就在那,所以现在回过头第一个思考就是我们怎么能够影响到更多人?

  因为原来我们一直一对一做,影响量太小了,但效果很好,比如像六个婴儿,一年下来,通过第三方专家进行评估,找了一批北京同月生的孩子,与我们这六个孩子作比较,然后他们来做测评,这六个孩子平均智商130分以上,别的孩子是98分,相差30多分。第二年广州政府就请我们去,96年就请我们去培养广州妇联计生卫生,还有教委的他们抽调了一些行政干部,我不入户了,而去培训他们,他们找了一百个婴儿,然后他们分头入户,指导三年。三年以后的调查结果,对照组就是同年同月出的出生的,他没有入户的和入户指导的差异也超过30分,没入户指导的平均分是95分,入户指导的平均分是128.8分,差别非常大

  我现在在正在准备逗芽网,逗芽网上有个家庭圈,然后更多的是豆芽大学,还有成长管理成长记录。我们通过这三个互动,希望在逗芽大学里教家长,然后家长对孩子做记录,我们对孩子做评估,然后他在家庭圈里做他的整个成长管理,这样形成一个在线的部分然后线下在做逗芽成长管家,培养专门能够入户配合家长,每个月去进行指导一次我们培养逗芽管家,然后逗芽成长管家和逗芽再进行一个互动,做一个逗芽的科学育儿的生态圈,我们采取一个纵向跟踪的逻辑,确保参与我们这样项目的孩子真正的经过几年跟踪,他的付出相对还小,而且达到的效果可能比你每个月花几千块钱上托儿所可能效果还要好。它的费用可能要低了很多,我们大概在7月底来来向社会发布这个项目。

编辑: 申珅

央广网《母婴视界》专访金色摇篮创始人程跃博士

央广网《母婴视界》栏目,立足早教专家、教育机构及广大用户,为母婴行业的发展及研究提供方向,将更科学、更专业注入到中国式早期教育当中,和更多父母一起见证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近期,节目邀请到金色摇篮创始人程跃博士,就儿童早教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