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自我管理|糖尿病诊断“金标准” 专家教你看懂化验单

2019-06-19 10:02:00来源:央广网

  导语: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过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的有效治疗和控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患者的自律和自我健康管理。为此,我们特别邀请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许樟荣教授做客《养生大讲堂》,推出系列讲座《糖尿病的自我健康管理》,接下来就请大家收听这个系列讲座的第2集《糖尿病诊断“金标准” 专家教你看懂化验单》。

  专家档案:

  许樟荣,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教授。兼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足与周围血管病学组顾问、亚洲糖尿病学会监事;《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等11种期刊编委和《糖尿病之友》杂志主编、《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全科医学》副主编。曾任国家卫生部慢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内分泌学会委员兼糖尿病学组副组长、《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个奖项。发表论文370余篇,主编(译)、参编糖尿病内分泌专业参考书29部。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音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养生大讲堂》(庄丽主持)

每周四、周五4:00——4:30播出

  确诊糖尿病需要做哪些检查?

  确诊糖尿病主要依据血糖水平。若有糖尿病相关症状(口干、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轻)和血糖异常(空腹血糖≥7.0mmol/L和(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即可诊断糖尿病;若没有症状,查体发现血糖异常,需行重复检查后,血糖仍异常(空腹血糖≥7mmol/L和(或)餐后血糖≥11.1mmol/L)也可诊断糖尿病。

  空腹血糖是指每一餐的餐前血糖,还是仅指早晨的餐前血糖?餐后血糖是指每一餐餐后吗?

  空腹血糖指早晨的餐前血糖,空腹8~10小时,餐后血糖指每一餐餐后2小时血糖值,此外,有些国外的诊断标准中还包含糖化血红蛋白,即反应了2-3个月的血糖平均水平,若≥6.5%即可诊断糖尿病,但目前在我国糖化血红蛋白还不作为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关于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诊断意义不同,餐后血糖敏感性高,糖负荷重血糖易高,更容易发现糖尿病;空腹血糖特异性更强,糖尿病诊断的准确性更好,因而患者做糖尿病诊断检查时,需要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一起检查,避免漏诊。

  通常采用国际通用糖尿病诊断试验—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试验):空腹8-10小时后抽取空腹血,然后将75g无水葡萄糖粉溶于200~300ml水中,5分钟内饮完,从服糖第一口计时抽取餐后2小时血。若空腹血糖≥7mmol/L和(或)餐后血糖≥11.1mmol/L,则可诊断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有三种情况,一是空腹血糖异常(空腹血糖6.1mmol/L~7.0mmol/L);二是餐后血糖异常也称糖耐量受损(餐后2小时的血糖7.8mmol/L~11.0mmol/L);三是既有空腹血糖受损又有糖耐量异常。

  餐前餐后血糖出现一高一低的情况应该如何诊断?

  主要分为2种情况,第一若病人有糖尿病典型的症状如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轻、外阴瘙痒、视物模糊等,达到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的标准,其中任何一条满足即可诊断糖尿病;第二若没有症状体征,需在不同时间检测血糖,若检测均异常则可诊断糖尿病,若不是则不能确诊。空腹血糖是基础状态下的血糖水平,受胰岛素作用影响小,主要受肝糖异生及其他激素影响,准确性高;餐后2小时血糖是负荷后的血糖,敏感性更好,反应的是胰岛的储备及作用功能,若胰岛素的储备及作用功能较差,则容易餐后血糖高,临床上很多糖尿病病人是空腹血糖小于6.1mmol/L,而餐后血糖≥11.1mmol/L。

  我们怎样才能看懂检查报告?

  检查报告需要看懂几项关键指标:第一血糖指标,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对于用胰岛素患者尤其需要监测血糖指标,如血糖控制差则需要增加监测频次,若血糖控制好可适当减少监测频次;第二血压指标,高血压对糖尿病影响很大,正常的血压应该是小于140/90mmHg。糖尿病病人需要更严格地控制血压,最好是控制在130/85mmHg以下,老年人和长期高血压的患者可以适当放宽;第三血脂指标,如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第四体重指标,体重应该尽可能正常或接近正常;此外,还应该关注并发症方面的检查,如心电图、下肢血管检查、眼底、蛋白尿、神经等,若没有并发症,每年1次检查即可,若有并发症则需要适当增加检查频次。

  一旦确诊糖尿病就需要做糖尿病并发症的筛查,同时对代谢指标进行评估,以此来综合考量糖尿病的严重程度。

  糖尿病并发症的严重程度可作为糖尿病控制好坏的指标,原因有以下两点,一是相关化验检查,可为后面的治疗效果提供参考比对;二是可及早时发现糖尿病并发症,避免严重后果的发生。

编辑: 果君

糖尿病诊断“金标准” 专家教你看懂化验单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