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糖尿病自我管理|糖尿病的本质是代谢综合征

2019-06-26 13:20:00来源:央广网

  导语: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糖尿病、高血压等慢病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不过糖尿病这一类慢性病的有效治疗和控制,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患者的自律和自我健康管理。为此,我们特别邀请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许樟荣教授做客《养生大讲堂》,推出系列讲座《糖尿病的自我健康管理》,接下来就请大家收听这个系列讲座的第11集《糖尿病的本质是代谢综合征,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是重点》。

  专家档案:

  

  许樟荣,战略支援部队特色医学中心糖尿病中心主任医师,教授。兼任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糖尿病足与周围血管病学组顾问、亚洲糖尿病学会监事;《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中华糖尿病杂志》等11种期刊编委和《糖尿病之友》杂志主编、《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全科医学》副主编。曾任国家卫生部慢性疾病预防与控制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委员兼副秘书长、内分泌学会委员兼糖尿病学组副组长、《Diabetes,Obesity and Metabolism》编委。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个奖项。发表论文370余篇,主编(译)、参编糖尿病内分泌专业参考书29部。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音频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养生大讲堂》(庄丽主持)

每周四、周五4:00——4:30播出

  预防心脑血管的并发症尤为重要

  70%~80%的糖尿病患者,最后都死于心脑血管并发症。这个数字告诉我们,防止糖尿病患者致残、致死非常重要的方面是预防心脑血管的并发症。我国排前三的死亡原因分别是:肿瘤、脑血管病变以及心血管病变。如将心血管病变及脑血管病变合并则心脑血管疾病是威胁生命最重要的原因,对于糖尿病患者更加如此。它往往合并多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脂、高血压、蛋白尿、肥胖、高尿酸血症、吸烟等。因而要降低糖尿病的致残率及死亡率,心血管病的防治尤为重要。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的心脑血管并发症?

  第一、控制血糖。1998年UKPDS公布20年研究结果,患者分为强化治疗组和一般治疗组,强化治疗组血糖控制比一般治疗组好,十年后微血管病变(如糖尿病眼底病变、糖尿病神经病变、糖尿病肾脏病变等)的发病率较一般治疗的患者明显下降;而大血管病变(如心衰、心梗等)的发病率没有统计学差别,但再一个十年的研究结果差别就是明显的。血糖控制好的那组心衰、心梗事件明显较控制差的那组发病率低。

  我国大庆研究显示,十年后强化治疗组微血管发病率低于一般治疗组,心脑血管疾病发病率女性有统计学差异,男性没有统计学差异;二十年后男性女性两组均有明显的统计学差异。通过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因而需要持续控糖。但是很多患者没有这方面的认识,因此有的患者认为血糖高一点无所谓,甚至有些患者是因为心血管问题就诊,才发现血糖高的问题。

  第二、控制血脂。抗凝治疗有3/4的糖尿病患者合并血脂异常,最常见的是混合性血脂异常(既有高甘油三酯血症,又有高胆固醇血症)。国外数据显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增加1%,心血管事件率增加2%,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会在血管壁沉积形成动脉斑块,斑块脱落容易导致脑梗、心梗、下肢动脉栓塞的发生,可行降脂和抗凝治疗。

  第三、控制血压。有1/2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压,高血压对血管及心脏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我国是脑血管疾病发病大国,这与高血压患者群庞大有密切联系。我国约有一亿多糖尿患者群,2~3亿高血压人群,高血压人群血糖控制差对健康影响极大。

  第四、控制尿酸。我国高尿酸人群较多,主要跟摄入饮食(高嘌呤饮食)与代谢方面(肾脏问题)有关。糖尿病本质上是代谢综合征,多合并多种代谢异常如血糖、血脂、尿酸等。此外,高尿酸血症危害较多,易导致痛风、动脉硬化、结石、肾衰等,因而需要控制尿酸。

  第五、控制蛋白尿。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蛋白尿是肾脏损伤最早的标志,它的出现意味着肾脏血管内壁的损害,因而需要控制蛋白尿。

  第六、戒烟。烟草中有很多有毒物质会损伤血管,曾有报道,一人与朋友打赌一口气连续抽20多支烟,最终心肌严重缺血而猝死。吸烟是造成糖尿病心血管问题的重要危险因素,因而建议戒烟。

  此外还需要控制体重、增加活动量(血流速度增加,可减少血液黏稠度)、合理饮食(提倡地中海饮食即多吃橄榄油、蔬菜、沙拉等)来减少心血管的危险因素。糖尿病并发心血管疾病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也是造成糖尿病患者死亡的最重要的原因,因此我们要加强预防。

  预防上应做到以下三点

  第一早期预防,加强危险因素筛查和控制,即血压、血脂、血糖、尿酸等均需检查评估并给予控制;第二全面预防,除了控制血糖以外还应该控制血脂、血压、体重等危险因素;第三综合达标,做到预防到位,以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编辑: 果君

糖尿病的本质是代谢综合征 重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和生活方式的转变,近年来我国糖尿病的发病率居高不下,更有大量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这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身心痛苦和经济负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