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 天气炎热,人们容易出油出汗,头发也很容易变油腻。很多人每天都会清洗头发,但是却发现洗头越勤,头发反而越容易油腻,发质也变得越来越差。对于夏天洗头发而言,怎样的方式才是最科学的呢?又有哪些误区会损伤头发呢?

  用冷水洗头,容易造成血管功能障碍

  在高温季节,运动劳作后头部易出汗,这时血管处于扩张状态,如用冷水冲洗会强制收缩血管,有可能引起颅内血管功能的异常,从而诱发头晕、眼发黑和呕吐的现象,严重的还可能引起颅内出血。所以在大运动量后一定要用温水冲洗。

  长期用冷水洗头,可引起神经性头痛

  冷水洗头时,刺激头皮紧张会造成紧张性头痛。同时,冷水使得头皮毛细血管忽然发生收缩,血压随之上升,从而引发血管性头痛,形成混合型头痛

  冷水洗头是洗不干净还会造成脱发

  与温水相比,冷水洗头的效果是很差的。因为温水能扩张皮肤毛细血管和真皮浅层血管,使汗孔开放,促进代谢废物排泄,去污力比冷水强,附着在发干上的尘垢更易被清除。冷水的骤冷性刺激,皮肤毛细血管和真皮浅层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了汗孔的收缩,闭塞了正常皮肤新陈代谢,原本可以清除掉的污垢和一些藏在汗孔中本该排出的代谢物,都会停留身体里。久而久之,你会发现,非但头发洗不干净,长期使用冷水洗头后,还会因为新陈代谢障碍而导致脱发。

  如果每天都用冷水洗头,持续时间较长,不仅头痛痛感会升级,还会伴有焦虑不安、头晕、烦躁易怒、气短、心慌、恐惧、耳鸣、腰酸背痛、失眠多梦、颈部僵硬等多种症状,部分人群在颈枕两侧有明显的压痛点。严重的甚至有可能因为脑血管的猛烈收缩导致脑血栓发作。

  正确洗发

  夏天汗液和皮脂腺皮脂分泌增加,头发容易变得很脏,所以为保持头发的清洁,可适当增加洗头的次数,一般1~2天洗一次为好。

  洗发前首先应该把头发梳理整齐,然后用38℃左右的温水彻底淋湿头发,注意温度不宜过高或过低,以免烫伤头皮或清洗不净;洗发时,避免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和头发上,应该先倒于手掌心中,加适量的水稀释,待搓起泡沫后再涂抹在头皮和头发上;注意不要用力抓挠头皮和用力搓揉头发,如果是长发,不可以将头发绕堆积在头顶上搓洗;用指腹在头皮上来回按摩,以清除废角质与油垢,促进头皮血液循环。

  在使用护发素的时候,千万不能让护发素碰到头皮,否则容易堵塞毛囊,使头发很容易油腻。另外,一些女生对自己的头发会十分爱惜,有时会用大量的护发素给头发滋润保养,其实护发素用多了会伤害发质,一定要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使用。还有不少人会认为,护发素残留一些在头发上的话,能够让头发更加吸收营养。其实,这种做法非常不建议,因为残留的护发素容易混合灰尘粘附头皮,堵塞毛囊,引发各种头皮问题。因此,护发素涂抹后一定要记得冲洗干净。

  正确干发

  用干净的棉质毛巾轻轻按压发丝,将水分压出、吸干(注意不要粗鲁地用力摩擦发丝),用木梳梳开打结的头发后,让其自然晾干。尽量避免使用电吹风,如果要用,注意电吹风的温度不可过高,离头发的距离不可过近(至少与头发保持10厘米的距离),并要不断变换吹风位置。

  正确梳理头发

  头发在湿润的状态下最容易受损,因俄日梳理湿法必须更加小心。应从发梢部分梳起,组建向上梳,最后再由发根至发梢,注意用手把持你正在梳理的那部分头发,以防数字生拉硬拽。当然,短发就无需这么多的考虑。注意最好选择则齿尖圆滑,宽齿的梳子,避免使用金属发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