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人最好用小头牙刷

2019-07-11 08:56:00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中华口腔医学会牙周病学组常委 毕良佳

  有些老人爱用硬毛牙刷,认为这样刷牙才干净,其实恰恰会造成牙龈出血。

  刷毛太硬太软都不行。牙刷刷毛有软毛、中毛、硬毛3种。将刷毛直压在手背上,轻压时若有刺痛感,说明刷毛较硬。过硬的刷毛容易导致牙龈萎缩、牙颈部出现楔状缺损等;过软的刷毛则不能起到清洁牙面的作用。一般来讲,老人都有不同程度的牙龈萎缩现象,这时如果再用偏硬的刷毛,对牙龈损伤较大。因此,选择硬度中等偏软的牙刷较为合适。

  小刷头最合适。对老人来说,小刷头在口腔中的灵活性较强,不仅不易伤害口腔内壁,而且对清洁牙齿内侧和后嚼牙有很大帮助。老年朋友也可以使用儿童牙刷,其刷毛经过磨圆,比较柔软,不刺激牙龈,细刷毛可以随意进出牙齿间隙,起到较好的清洁作用。此外,刷毛要稀疏,这是因为刷毛中经常会残留食物残渣,还有看不见的细菌,如果太密则很难清洁干净。

  电动牙刷更能控制力度。如果牙齿保持得较好或者使用的是全副假牙,可放心使用电动牙刷。如果牙齿老化程度较高,或者牙龈敏感,最好选择有软毛、具有多种模式的电动牙刷,比手动的普通牙刷对牙齿的机械磨损还小,而且控制力度更科学。如果口腔内烤瓷牙、种植牙比较多,老人使用电动牙刷时要小心,以免操作不熟练而损坏假牙。

  采用正确刷牙姿势。很多中老年人习惯横向刷牙,实际上这是一种不科学的方法,很容易损伤牙齿表面和牙龈,造成牙龈萎缩。正确的方式应该是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里外都刷到,咀嚼面来回刷。这样不仅能把牙缝刷干净,还能起到按摩牙龈的作用。牙膏最好选含氟的,既能预防龋牙和牙周病,又可促进牙龈健康。

编辑: 申珅

老人最好用小头牙刷

很多中老年人习惯横向刷牙,实际上这是一种不科学的方法,很容易损伤牙齿表面和牙龈,造成牙龈萎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