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恨得牙痒痒”也许“真有事”

2019-07-11 13:52:00来源:人民政协报

  我们非常憎恨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会用恨之入骨、恨得咬牙切齿、恨得牙痒痒来形容。恨和牙是怎样扯上关系,真得会恨得牙痒痒吗?

  口腔是我们与外界交流的窗口,我们可以通过它表达不满、愤怒等情绪。我们在生气的时候牙齿发痒,和一些用力的咬合动作,都是用来发泄心中不满的一种宣泄方式,这属于正常生理反应,是和人的血压有关系的。人在生气的时候会出现心跳加快血压升高等一系列的反应,而牙龈周围的血压也会随之相应的升高。

  我们知道,口腔中舌头和牙龈周围的神经可以说是人身上最为敏感的神经了,由于血压的变化触发了神经反应,这时也就会出现痒的情况。而对于这种痒很明显我们不能伸手到嘴里挠,人们自然而然会通过咬牙或口腔肌肉的活动想要缓解这种“牙痒”的情况。这也就出现了当你恨一个人到极致的时候,出现了牙痒痒,想要靠撕咬,咬紧牙齿的方式来得到缓解已达到释放情绪的作用。

  很多人可能都出现过牙痒痒的情况,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牙痒都无关紧要。有的时候可能真的是我们的口腔和牙齿出现了问题,很多牙龈和口腔疾病都可能会引起牙龈、牙根的发痒,比较常见的就是牙龈炎,牙龈既保护我们的牙齿也起到固定压根的作用,如果牙龈出现问题就很容易被细菌入侵,从而出现一系列的口腔问题,引起牙龈炎等口腔疾病。

  如果很不幸你出现了引起不断牙痒的口腔问题,也不要惊慌。对于轻微的口腔牙龈问题,一般我们通过自己注意牙齿的清洁和卫生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比如每天早晚注意刷牙。

  另外应该注意,剔牙是一种避免口腔牙缝之间长时间有食物残渣停留的方式,它可以保持口腔卫生,有效地避免细菌滋生。但是,如果出现频繁且比较严重的牙龈发痒、出血,甚至是牙龈萎缩等症状,很可能是出现了严重的口腔问题。这时就需要及时地到口腔科找医生进一步的确诊治疗。

  (中日友好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聪)          

编辑: 果君

“恨得牙痒痒”也许“真有事”

对于轻微的口腔牙龈问题,一般我们通过自己注意牙齿的清洁和卫生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改善,比如每天早晚注意刷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