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卫健委:202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

2019-07-17 08: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申珅)16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司长宋树立介绍健康中国行动之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有关情况。

  据国家卫健委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2017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只有14.18%。我国城乡居民关于预防疾病、早期发现、紧急救援、及时就医、合理用药、紧急避险等维护健康的知识和技能比较缺乏,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提出健康中国行动的目标是,2022年和203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不低于22%和30%,我国将建立并完善国家级、省级两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和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建立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的绩效考核机制。

  正确认识健康知识 不相信“神医”“神药”

  宋树立介绍,“健康知识普及行动”还包含个人和家庭行动、社会和政府行动的主要内容,个人方面要正确认识健康,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注重饮食有节、起居有常、动静结合、心态平和、讲究卫生、积极参加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和社会活动。关注健康信息,要积极主动地获取健康信息,而且要提高理解、甄别和应用健康信息的能力,公众能够选择从正规途径获取健康知识。掌握必备的健康技能,包括在平时和紧急时刻所需要掌握的健康技能;科学就医,早诊断、早治疗,选择合适的医疗机构就医,不相信“神医”“神药”;合理用药,遵医嘱,按时、按量使用药物;营造健康家庭环境,家庭成员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成员之间要互相提醒、互相帮助,邻里要和睦。

  完善健康科普“两库一机制 ”

  建立并完善国家和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构建全媒体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的机制,加强对健康教育内容的指导和监管。对于出现问题较多的健康信息平台要依法依规勒令整改,直至关停。国家卫健委希望通过有效的监督、整改,让这些平台都能对传播健康知识发挥积极的、科学的、准确的、正面的作用。对于科学性强、传播效果好的健康信息要予以推广,对于传播范围广、对公众健康危害大的虚假信息坚决予以澄清和纠正。

  医务人员掌握与岗位相适应的健康科普知识,并且在诊疗活动中能够主动去提供健康指导。指导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医务人员参与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的积极性。鼓励扶持中央广电总台和各级电视台、电台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开办优质健康科普节目,报刊要推出一批健康专栏,在各媒体平台上,推动互联网+精准健康科普。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健康知识普及工作,鼓励卫生健康行业学会、协会、社区和单位组织健康传播活动。开发推广健康适宜技术和支持工具,鼓励研发和推广健康管理类、人工智能和可穿戴设备,运用健康大数据提高大众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开展健康促进县区建设。

编辑: 果君

卫健委:2022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低于22%

我国将建立并完善国家级和省级健康科普专家库,并建立国家级健康科普资源库,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