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

2019-07-21 11: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1日消息(记者申珅)7月19日,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本次大会以“新时代·新经验·新发展”为主题,特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单位,共同建设符合“系统性、递进性、操作性、长效性”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会议现场(央广网 申珅摄)

  北京将开展50个标准化心理服务站试点建设

  北京市民政局副巡视员张青之指出,心理服务不仅是治病救人,而且是培育“社会心态”,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性、普惠性服务,达到全民共建共享,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组织专业机构和人员,在全市开展社区心理服务实践探索,对基层心理服务站建设进行了标准化试点工作,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模式,在社会心理服务领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将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列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明确提出“在街道社区建设50个社会心理服务站(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便利的心理服务”的工作任务。 

  系统性、递进性、长效性、可操作性推进社会心理体系建设

  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介绍了关于“全国社会心理服务标准化建设与服务模式的重要探索成果,他表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的‘6有6是6化’”。

  其中,“6有”是指有形、有效、有面、有点、有标准、有模式;“6是”是指是有实效的、是有具体措施的、是专业实用的、是能够服务海量的人民群众的、是有机制、模式保障的、是自我良性发展的生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6化”是指建立自我良性发展的生态社会心理服务体系,需要完成从专业化、标准化、产品化、品牌化、职业化到行业化。“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启动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赵蓬奇介绍了地方的先进案例,北京市将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了北京市政府办公厅[2019]1号文件,纳入2019年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无锡市梁溪区“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被列为无锡市联动外部资源合作的示范样板;大连市被列为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确定为“辽宁省社会心理服务示范市”。

  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是国家层面的一项重大工程,其复杂性和系统性远远超出人们现有的理解。要从国家和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高度出发,立足服务于14亿人民,起到个人健康、能力提升、家庭幸福、组织和谐、培育社会良好心态的作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就必须符合“系统性、递进性、长效性、可操作性”原则。

  会上,北京市社会建设促进会会长宋贵伦倡议成立心理服务联盟,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心关爱·进百城”公益工程第二批合作单位签约仪式。

编辑: 郑皓月

助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 第三届心理行业发展促进大会召开

以“新时代·新经验·新发展”为主题,特邀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优秀单位,共同建设符合“系统性、递进性、操作性、长效性”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关闭